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東奧資格賽放寬年齡限制

時間:2020-04-0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籃於兩個月前在資格賽突圍,獲得東京奧運入場券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際奧委會洛桑時間7日表示,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將於明年6月29日前全部結束,已發放的參賽配額依舊有效,參賽年齡限制可適當放寬,國家(地區)奧委會有權選拔代表其參賽的運動員,確保2021賽季表現最好的運動員晉級。

  受疫情影響,東奧延期一年舉行,絕大多數奧運資格賽也被迫延期或取消。國際奧委會頒布的東奧資格賽新的指導原則,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更新資格賽體系的參考。新的奧運資格賽截止日期為明年6月29日,各項目最終參賽配額於明年7月5日前確定。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應按照新的指導原則,盡快更新資格賽體系,從而讓運動員和國家(地區)奧委會吃下「定心丸」。

  已獲參賽配額依舊有效

  國家(地區)奧委會和運動員已獲得的奧運參賽配額依舊有效,目前,已經發放57%的參賽配額,還有約5000個配額未發放。在一些項目中,參賽配額由國家(地區)奧委會獲得;在另一些項目中,則由具體的運動員獲得。根據《奧林匹克憲章》要求,在所有項目中,相關國家(地區)奧委會有權選拔運動員代表其參加東奧。

  新的資格賽指導原則鼓勵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採用與之前資格賽體系類似的方案,比如同樣的資格賽場次、配額分配方法等。

  對於那些依靠世界排名決定晉級資格的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有權決定新的排名截止日期和晉級方式。國際奧委會認識到此類決策的敏感性,指出要從體育的角度做好平衡,一方面要保護那些在舊的資格賽體系中已經接近獲得參賽配額的運動員利益,一方面也要確保水平最高的運動員參加東奧,保證2021賽季表現最好的運動員得以晉級。國際奧委會鼓勵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在做出上述決策時,與各自的會員協會和運動員委員會充分溝通、達成共識。

  對於運動員年齡上限的要求,在已獲參賽配額繼續有效這一原則的指導下,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可以延長年齡限制,從而允許在今年有資格參加東奧的運動員,依舊有資格參加明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辦的東奧。唯一的例外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認為年齡限制放寬一年將給運動員的安全與健康帶來風險。對於運動員年齡下限的要求,如果相關運動員在今年7月不達年齡下限,但在明年符合年齡要求,國際奧委會授權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來評估這些運動員是否具備參賽資格。

  國際奧委會再次強調,運動員的健康是重新規劃奧運資格賽的根本宗旨,任何資格賽都需在疫情影響得到充分評估的條件下才能展開,要保證所有參賽運動員和運動隊有公平的參賽機會和充分的備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