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發布

時間:2020-04-04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杭洲亞運會吉祥物,左起:宸宸、琮琮、蓮蓮正式登場/杭州亞組委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王莉杭州報道: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吉祥物「江南憶」組合「琮琮」、「蓮蓮」、「宸宸」通過互聯網雲端向全球發布,這三個機器人造型的吉祥物分別代表了位於杭州的良渚古城遺址、西湖和京杭大運河三大世界遺產。

  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盛讚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形象生動、內涵豐富,將中國文化、杭州特色、亞運會和亞洲的精神融為一體,通俗易懂的智能化意蘊在歷屆吉祥物中獨樹一幟。他期待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為亞洲和世界帶來歡樂和健康,早日戰勝疫情,共同推動亞洲體育事業向前發展。

  展現三大世界遺產魅力

  據悉,2019年4月,杭州亞組委面向全球發出了吉祥物設計徵集的邀約,共收到海內外應徵作品4633件。經層層評審、修改,最終由中國美術學院青年教師張文、楊毅弘設計的「江南憶」脫穎而出,成為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候選方案,並且最終得到亞奧理事會正式允准。

  記者從杭州亞組委獲悉,「琮琮」名字源於良渚古城遺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頭部裝飾的紋樣取自良渚文化的標誌性符號「饕餮紋」,意寓「不畏艱險、超越自我」,整體展現了不屈不撓的創業精神;「蓮蓮」名字源於西湖接天蓮葉,蓮葉頭飾以三潭印月為頂,以互聯網為徑,整體展現了精緻和諧、大氣開放的人文精神,傳遞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期許;「宸宸」名字源於京杭大運河杭州段的標誌性建築拱宸橋,頭頂舉世罕見的錢江潮,額頭嵌以拱宸橋的圖案,展現了海納百川的時代精神,架起了亞洲和世界人民的心靈之橋。

  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表示,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穿越時空,懷揣夢想,抒體育之歡暢,亮文化之燦爛,樹經濟之標桿,和杭州這座城市的特質相契合,與杭州亞運會會徽、主題口號相呼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