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奧運金牌志在必得

時間:2020-02-09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鄒敬園在國際大賽屢次奪冠

  從目前男子雙槓的世界格局來看,鄒敬園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取這枚金牌勝算較大,但這並不意味着他可以高枕無憂。

  體操比賽中,選手之間並沒有直接的身體碰撞,實際上是一項自己與自己比的項目,穩定的表現和過硬的心理素質是成功的基礎。2019年世錦賽資格賽上,鄒敬園為了保險起見主動降了難度,結果在比賽中在做梯比爾特時腿打到槓上。由於這個動作的難度沒有被裁判承認,難度系數只有6.3,而這個動作還因為失敗被額外扣除0.5分,最終他只得到14.633分排名第十六位無緣決賽。世錦賽的意外失利給鄒敬園敲響了警鐘,要想在東京奧運會上如願奪金,必須注意每場比賽的每個細節,調整好自己的身體和心理狀態,發揮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總結世錦賽的失利原因,鄒敬園認為在雙槓資格賽的前一項吊環比賽中用力過猛,肩膀受力不均,結果在雙槓發力的時候肌肉狀態沒有跟上腦子裏的動作意識。針對世錦賽上暴露的問題,鄒敬園在今年冬訓中重點加強了體能訓練,每天訓練課上他都會花一個多小時進行肩部和手部五個動作重複三組的訓練,槓鈴、啞鈴、皮筋等輔助器材全部在訓練中得以使用。如此重視體能和肌肉訓練正是為了通過訓練避免比賽前和比賽中的傷病,能夠對關節和肌肉有更好的保護。

  冬訓提高體能儲備

  雖然去年世錦賽資格賽意外翻船,但鄒敬園還是在隨後的男團決賽中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在無緣單項決賽後,他在團體決賽中完美地演繹了自己的全套動作,獲得16.383的全場最高分,這一得分遠遠超過之後雙槓單項的冠軍成績。特別是鄒敬園的動作完成分已經基本穩定在9.2分以上,這是很多選手難以企及的高度。東京奧運會上,鄒敬園最需要做的就是在資格賽和雙槓決賽中保持心態的穩定性,只要正常發揮自己的能力,就可以奪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