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祖高域狀態出色有力衛冕/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

時間:2020-01-17 04:26:42來源:大公報

  雖然受到澳洲山火影響,但今年的澳網仍會如期於本月20日至下月2日舉行。澳網獎金一年比一年高,目前已去到7100萬澳元(約3.8億港元),但男、女單打冠軍獎金僅比去年多了兩萬澳元,因為賽會更願意把獎金分配到更多球手之中,甚至保證外圍賽參賽球手也可得到不錯的收入。面臨山火肆虐,賽事有機會移師至室內場進行。

  澳網是每年網球壇首個大滿貫賽事,球員狀態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在新季前得到調整,故澳網可說是爆冷情況最少的大滿貫賽事。澳網男單更是大熱經常勝出的一個板塊,自2006年起,男單冠軍只有4位,這14年間,祖高域及費達拿分別贏得7次及5次冠軍,相信又是本屆奪冠大熱,預計更年輕及狀態更穩的祖高域可力壓費達拿,成為2020年首個大滿貫男單得主。

  澳網及法網男單項目是近年爆冷次數較少的賽事,法網由於西班牙名將拿度一人獨大而令賽果穩定,澳網則因為是每年首個大滿貫賽事而出現較穩定的賽果。每個球員都在休季時調整狀態,祖高域、費達拿、拿度等30歲以上球手可獲「充足電」,故在首個開打的大滿貫賽事表現最為出色,近年冠軍都幾乎被祖高域及費達拿壟斷,其餘球員成績可說是望塵莫及,故談論奪冠機會,集中討論祖高域及費達拿已經足夠。

  剛領國家隊捧ATP杯

  上屆澳網冠軍祖高域於去年度過出色的球季,他除了贏得澳網,同時是溫網冠軍得主,也是法網4強分子,雖然他於美網16強止步,但他於新季保持狀態大勇,並在首屆舉行的ATP杯中帶領塞爾維亞奪冠。如此出色狀態,有助他在本屆澳網爭勝,相信很有機會衛冕冠軍。

  38歲的費達拿近年同樣回復十幾年前的巔峰狀態,但年紀大恢復力肯定不及壯年,或有「出閘脫腳」的可能。相比祖高域,費達拿因家庭理由而放棄代表瑞士出戰ATP杯,瑞士更因此失去參賽資格,費達拿失去了一個重要熱身機會,或影響他在澳網的爭冠機會。

  其餘球手,拿度在法網以外難敵祖高域,加上他已齊集四大滿貫冠軍,鬥心肯定不及力爭衛冕的祖高域。奧地利球手泰姆未曾打入16強,俄羅斯新星梅韋迪夫及希臘新星西西帕斯仍需吸收經驗,德國的沙利夫大賽表現欠說服力,都難威脅祖高域的王者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