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男排資格賽全力拚搏

時間:2020-01-03 04:26:38來源:大公報

  圖:江川是中國男排隊長

  三大球項目發展水平的高低,一向被視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體育整體實力的重要指標,在每屆奧運會中,三大球比賽也一直是後半段賽程最精彩的重頭戲。在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三大球6支球隊力爭在成績上全面超過里約奧運,為國人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與中國女排早早鎖定東奧門票不同,中國男排正為最後一張奧運門票全力拚搏,力爭時隔12年重返奧運賽場。\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本月7日至12日,東奧男排亞洲區資格賽將在廣東的江門舉行,中國、伊朗、韓國、澳洲等8支勁旅將決出一張奧運門票,這也將是中國男排最後一次衝擊東奧入場券的機會。自從2008年主場參加北京奧運後,中國男排已經闊別奧運舞台12年之久。作為一支曾在歷史上帶給國人振奮和榮耀的球隊,無論自身實力如何,參加奧運是永遠不變的目標。

  中國男排此次奧運外圍賽形勢險峻。由於教練更迭、隊員新老交替等原因,近十年來中國男排在亞洲區的競爭力明顯下滑,闊別亞洲冠軍已有10年。近些年,在與亞洲區主要對手伊朗、韓國和日本的直接對抗中處於明顯下風,去年亞洲錦標賽上甚至爆冷負於中國台北名列第6。如果說以亞洲第6的成績來判斷中國男排此次奧運外圍賽的整體形勢,可以說出線機會極其渺茫。

  伊朗澳洲最強對手

  中國男排此次奧運外圍賽最大勁敵是伊朗。從本世紀初開始,得益於高水平教練團隊的加入和伊朗排球市場的火爆,伊朗隊進步神速,自北京奧運後便佔據了亞洲男排霸主的位置,成為世界男排中的一支準一流球隊。34歲的隊長馬魯夫是伊朗的靈魂人物,在他的調度下,伊朗發揮出身體質素出色、腳下移動快的特點,在與其他亞洲球隊的對抗中佔據明顯優勢。除了伊朗外,併入亞洲區的澳洲同樣是一支令中國男排頭痛的球隊。澳洲的技術雖然較為粗糙,但全隊的網上實力突出,身高2米12的「巨人接應」埃德加是澳洲的頭號攻擊手,他的扣球和發球將對中國男排攔防體系的一次檢驗。

  從整體實力分析,中國男排與伊朗和澳洲相比稍遜一籌,要想戰勝這兩支強隊從亞洲區突圍,必須有超水準發揮。雖然出線形勢較為嚴峻,但中國男排也因而容易獲得較好的心態,可以擺低位置衝擊其他球隊,特別是當機會到來之際,中國男排須始終保持必勝信心,抓住機遇,這也成為能否進軍東奧的關鍵一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