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李矛重為國羽男單執教鞭

時間:2019-10-13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李矛(中)辭去俱樂部主教練職務重返中國國家隊

  9月5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宣布聘請資深教練李矛協助中國羽毛球隊男單組訓練。對於正處於歷史低谷的國羽男單來說,李矛的到來是一針強心劑。這位業務能力強、訓練手段獨特的國羽傳奇教練,在漂泊了二十年之後終於回到了他最初的戰場。\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李矛曾在中國、韓國、馬來西亞和印尼執教,培養出孫俊、李宗偉等一批天王級別的羽球大師,被稱為世界羽壇教父級人物。如今,已過花甲之年的李矛回到他最初戰鬥的中國羽毛球隊,他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帶領國羽男單走出低谷,重塑輝煌。

  培養出多位世界高手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羽毛球隊處在歷史最低谷。1994年廣島亞運會上,中國羽毛球隊取得7枚銅牌,被不少內地媒體諷刺為捧回一堆「廢銅爛鐵」。為了在低谷中崛起,中國羽毛球隊聘任了一批年輕教練,李矛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他擔任國羽男單組主教練期間,中國隊湧現了羅毅剛、孫俊、董炯、陳剛四位世界一流的男單選手,幫助中國隊連續三次奪得蘇迪曼杯。

  1998年底,李矛愛將董炯奪得亞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李矛卻在亞運會後離開了中國羽毛球隊,開始十幾年海外漂泊的執教生涯。1999年9月,李矛接受韓國羽協邀請,出任韓國男單主教練,培養出孫升模、李炫一等世界名將。李炫一在2003年蘇迪曼杯決賽中擊敗中國選手陳宏,為韓國隊爆冷奪冠立下汗馬功勞,而孫升模在一年之後的雅典奧運會上獲得銀牌。雅典奧運會後,李矛又加盟馬來西亞羽協,將李宗偉培養成一代羽壇天王。隨後李矛在2006年重回韓國隊,調教出素有「林丹剋星」之稱的羽壇怪才朴成煥。2010年底,李矛出任印尼羽毛球隊男單教練,直到2012年奧運會結束後卸任。李矛十四年的海外執教經歷,培養出一大批世界名將,這些高手也成為了國羽十幾年來的主要對手。

  輾轉多地戰績彪炳

  2013年,李矛出任深圳川崎國際羽毛球俱樂部總教練,為發展中國乃至世界羽毛球運動作貢獻。包括中國台北名將周天成在內的多名世界高手,都曾在此接受過李矛的短暫執教。除了指導世界名將之外,李矛在俱樂部裏還親自為一些羽毛球愛好者上課。輕鬆詼諧的授課方式和對羽毛球技術的獨到理解,讓李矛成為俱樂部學員口中親切的「矛叔」,李矛也成了這家羽毛球俱樂部的金字招牌。按照李矛的設想,在川崎國際羽毛球俱樂部擔任總教練將是他餘生的主要工作,他想將此俱樂部打造成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羽毛球運動員和教練員培訓基地。正當李矛準備在俱樂部大展宏圖時,他接到了中國羽協的召喚,希望他能執掌國羽教鞭。對於李矛來說,二十年後重回國家隊是他多年的夢想,他一直將執教國家隊看作是最高使命。沒有太多的猶豫,李矛選擇重回國家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