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特稿\中美乒隊共同訓練受關注\高山 朱莉亞

時間:2019-08-19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國乒訪美「一舉三得」,即訓練、推廣和傳承\新華社

  但見銀球往來如梭,時聞喝彩聲聲漸高……17日,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約翰伍登中心內,數十名中美兩國國家乒乓球隊隊員和教練員熱火朝天地共同訓練,吸引了眾多粉絲的目光。

  混編訓練的兩國運動員或揮拍對抗、或交談低語。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入場指導,不時叫停身邊的訓練,為雙方隊員進行示範點評。

  48年前,小球飛舞,推動大球轉;48年後,小球飛舞,依舊拉近情感。正值中美乒乓外交48周年之際,中國國家乒乓球隊首度在美國與美國國家乒乓球隊共同訓練引起了高度關注。應美國奧委會和美國乒協共同邀請,包括30名男女隊員在內的國乒5日抵達洛杉磯,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美國隊進行為期20天的共同訓練。美國隊的16名男女隊員分兩批參加訓練。

  劉國梁:訪美「一舉三得」

  劉國梁表示,國乒此次訪美是「一舉三得」,即訓練、推廣和傳承。

  他表示,首先,隊員們一天三練,「利用美國良好的訓練環境和氛圍,為下半年的亞洲錦標賽、世界杯和明年的奧運會做好準備」;其次,中美兩國運動員共同訓練,不僅提高水平,「更重要的是有助於更好地把乒乓球這項運動進一步推廣到美國、推廣到全世界,中國作為乒乓球大國有責任推動乒乓球運動發展」;第三,體育的貢獻不僅僅是在球場上,中美乒乓外交如今已經48周年了,兩國幾代乒乓人共同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中美乒乓外交文化一定會代代傳承下去」。

  劉國梁強調,此次赴美也能讓中國乒乓球更多接觸和借鑒美國職業體育和校園體育的發展,結合中國的體制,探索未來乒乓球國際化和職業化的發展之路。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也來到中心為兩國乒乓球隊加油。他同劉國梁一道與兩國乒乓球界代表及美國大學生球員代表共同參加了表演賽,現場的歡聲笑語和陣陣掌聲讓氣氛達到高潮。張平讚揚了乒乓球運動的魅力。他表示,乒乓球與中美關係發展有着密切的聯繫,乒乓外交為打開中美關係的大門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此次國乒訪美能繼續發揚和傳承乒乓外交的精神,為中美兩國人民增進相互了解與友誼貢獻力量。

  美國國家隊教練、前中國乒乓球國手高軍對記者表示,對於美國乒乓球運動員而言,能夠與中國隊一起訓練,是極為難得的學習機會,中國隊先進的技術和打法及中國隊教練的親自指導,有助於美國隊員改進打法和提高水平。

   (據新華社洛杉磯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