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歷史見證\孕育城市籃球文化氛圍

時間:2019-06-21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陝西信達成為陝西省體育金名片

  24年來,NBL曾在超過27個省市自治區、五十餘座城市傳遞着籃球文化。陝西省、湖南省、安徽省、廣西省、貴州省、河北省、海南省、重慶市、西藏自治區等,均建立了該地區的第一家職業籃球球會,並以職業球隊為基礎,通過高水平的比賽,積極投身於地區的籃球發展建設。

  陝西省的球迷是連續見證陝西信達奪冠的榮耀時刻,4年3冠的歷史壯舉,正如NBA(美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勁旅勇士一樣,球隊始終保持着超高水平的競爭力,年輕球員日益成熟、老將穩定發揮、外援強勢表現。本賽季的信達一如前幾個賽季一樣,隨着賽程的深入,球隊再次展現出統治級別的實力。2013年參賽至今,信達成為目前NBL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也一躍成為了陝西省體育金名片。

  提到籃球的「魔鬼主場」,球迷最先想到的就是海拔1606米的NBA球隊金塊主場,這一高原主場「幫助」金塊常年打進季後賽。在中國,同樣有着一支職業球隊活躍在高原上。2015年,西藏首支職業籃球隊拉薩淨土成立,球隊報名參加了當年的NBL。淨土主場坐落在3658米的拉薩群眾文化體育中心,算是全球最高的籃球場。

  如此高海拔的主場,強烈的高原反應讓眾多球員望而卻步。當時最終的安排是揭幕戰選在拉薩,隨後的比賽主場安排在海拔1870多米的雲南曲靖。為了備戰和淨土的比賽,客隊南京軍區提前一周上了拉薩高原。訓練中球隊基本以散步為主,全場對抗只能安排5分鐘一組,即使如此,還有3名球員因為高原反應而提前離開拉薩。

  為了保證比賽順利進行,這場比賽每節的時間從12分鐘縮減到10分鐘。這場創世界紀錄的最高海拔籃球賽,雙方頻繁換人,其中軍區換人次數高達20次,平均每2、3分鐘便做出一次換人調整。球員一下場,立馬用氧氣罐吸氧。比賽中,在發邊線球時,主裁判楊茂功甚至告訴球員不用着急,「5秒發球違例」的規則已經不再嚴格地執行。最終比賽以53:32這樣的低比分告終,淨土主場擊敗軍區。比賽尾聲,淨土的藏族球員仁青曲扎依靠罰球得了一分,這是藏族球員在中國職業籃球聯賽中得到的第一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