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迎難而上\敢於擔當成為精神領袖

時間:2019-06-09 03:02:55來源:大公報

  今年8月9至11日,中國男排將在寧波北侖參加東京奧運會男排預選賽,同組對手有加拿大隊、阿根廷隊和芬蘭隊。雖然這三支球隊的整體實力高於中國隊,但並非不可戰勝。因此,中國男排如果能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有望獲得奧運會門票。對於江川而言,奧運會預選賽是檢驗其真實水平的關鍵戰役,重要性不言而喻。

  江川具備不錯的身體素質,但通過近兩個賽季國家隊和全國聯賽的表現來看,他的發揮並不穩定。去年在世界男排國家聯賽上發揮出色,以一己之力帶領中國男排接連擊敗法國、阿根廷等世界強隊,但到了更為重要的男排世錦賽時,江川發揮不盡如人意,中國男排小組賽五戰皆負早早出局。可以說,比賽中江川的狀態和發揮已經成為了左右中國男排成績的晴雨表,這個位置內地暫時沒有能夠頂替江川出戰的球員。

  基本技術尚須磨煉

  江川發球、扣球、攔網三項主動進攻技術上具備很高的水平,但其下三路防守和串聯技術還比較粗糙。這一方面與其接觸排球時間較晚、手上控制球能力不強有關,另一方面也與他訓練上對這些技術的練習相對疏忽不無關係。去年世錦賽上,江川幾乎每場比賽都是中國隊的得分王,但其自身失誤、傳球和墊球上的不到位也讓中國男排丟掉了不少機會。一名優秀的接應二傳需要擁有全面的技術和過硬的心理素質,因此基本技術的磨煉是江川未來訓練着重解決的問題。

  隨着年齡的增長,江川已經成為了中國男排隊中的中堅力量。雖然他並不是球隊的隊長,但他已逐漸成長為球隊的骨幹球員和精神領袖,比賽中他更需要用自己的表現帶動其他隊友的發揮。去年世錦賽上中國男排戰績欠佳,缺乏應有的拚搏精神和頑強的比賽作風被不少球迷詬病,而江川也並未在危機時刻挺身而出扭轉戰局。中國排球協會賽後罕見地發出一封公開信,在鼓勵中國男排球員的同時,也指出男排球員在比賽作風上的不足。公開信發表後,江川在第一時間表達了自己的決心,他希望自己能夠在關鍵時刻站出來,成為球隊的精神領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