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日本泳壇天驕罹患白血病池江璃花子 為生命奮戰

時間:2019-03-31 03:17:42來源:大公報

  今年2月12日,年僅18歲的日本泳壇新星池江璃花子在社交媒體上宣布自己罹患白血病,將暫停一切訓練接受治療。此消息傳出震動了世界體壇,作為亞洲泳壇近些年崛起的標誌性人物,池江璃花子本被視為東京奧運會的奪金熱門,而這突如其來的疾病讓人唏噓不已,究竟她能否戰勝病魔重新踏入泳池成為眾人關注的話題。

  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為了能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佳績,日本體育代表團六年前就開啟了「東京2020」計劃,其計劃核心就是在各個項目上打造領軍人物,提高代表團的整體競爭力。近兩三年來,日本體育的「東京2020」計劃開始收到成效,瀨戶大也、桃田賢斗、伊藤美誠等世界級選手不斷湧現,而池江璃花子正是「東京2020」計劃的核心選手之一,她讓日本人看到了在泳池上與歐美高手分庭抗禮的可能。

  泳池裏的「怪物美少女」

  游泳一直是歐美人的天下,特別是在力量與速度為王的短距離蝶泳和自由泳項目上,亞洲選手難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池江璃花子打破了人們對於亞洲選手的固有印象,1米70的身高擁有1米84的臂展,天生出眾的柔韌度和良好的水感,讓她能夠輕鬆地甩開對手。18歲的池江如今已是21項日本全國紀錄保持者,被日本媒體稱為泳池裏的「怪物美少女」。

  2018年亞運會上,池江璃花子充分展現了自己的實力。她一人獲得50米、1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蝶泳四枚個人項目的金牌,並與隊友合作獲得4×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項目的冠軍。池江璃花子所獲得的六枚金牌幫助日本隊在游泳項目的金牌數上與中國隊戰平,大大扭轉了前兩屆亞運會慘敗於中國隊的局面。她也因此榮獲本屆亞運會最有價值運動員稱號。

  池江璃花子在亞運會上取得的突出成績並非偶然,2018年池江璃花子在各項國際比賽中大放異彩。在亞運會前的泛太平洋游泳錦標賽上,她在女子100米蝶泳項目中游出了56秒08的成績,甚至比世界紀錄保持者瑞典人舍斯特倫在歐錦賽上游出的56秒23還要快。在2018年國際泳聯公布的世界排名榜中,池江璃花子在100米蝶泳項目上排名世界第一,50米自由泳項目上排名世界第十,100米自由泳名列世界第九。考慮到18歲的池江在身體爆發力上還有上升空間,其東京奧運會的前景被廣為看好。

  正當池江璃花子處在職業生涯上升期時,今年年初在澳洲訓練時她感到呼吸沉重,嚴重時必須通過擺臂帶動呼吸。隨後她被送到當地醫院檢查血液和心臟,並提前結束澳洲訓練回到日本進一步檢查。檢查結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她被確診為患有白血病,必須暫停訓練接受長期的治療,這也給她的東京奧運之旅蒙上了一層陰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