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想家只能埋在心裏」─多巴高原體育訓練基地的別樣「年味」/央秀達珍

時間:2019-02-10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天津市田徑運動管理中心競走隊在青海多巴高原體育訓練基地進行日常訓練/新華社

  這幾日,青藏高原氣溫驟降。在位於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的青海多巴高原體育訓練基地,羅東坡和隊友們穿上訓練服,早早地來到訓練場,雖是春節,但他們依舊保持着平日的作息。

  24歲的羅東坡來自黑龍江省大慶市,目前是天津市田徑運動管理中心競走隊的運動員。2018年,他曾獲得全國競走冠軍賽男子50公里和全國競走錦標賽男子50公里的冠軍。

  「這已經是我第七次來多巴基地了,每次參加重要比賽之前我們都會來這裏訓練一段時間,這種高寒低氧環境的訓練對我的體能和意志都有很大的幫助。」羅東坡說。

  天津市田徑運動管理中心教練裴闖介紹,競走隊25名隊員在春節前就來到多巴基地訓練。此次集訓是為了備戰今年世界競走錦標賽預選賽和明年的奧運會。

  闔家團圓的春節,整個多巴基地只有他們訓練的身影。裴闖說,隊員們每天早上9點就開始有氧訓練和專項訓練,下午進行體能訓練,每天訓練的時間大概在6小時左右。初到高原時,隊員們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出現頭痛、失眠、渾身沒力氣等症狀。

  第一次到多巴基地訓練的閻盈豫今年12歲,是隊伍裏年齡最小的運動員。「隊員們都會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關心照顧我,但我還是挺想家的。來高原訓練的機會來之不易,我必須努力訓練。」閻盈豫說。

  多巴基地海拔高、空氣好,許多中長跑、競走選手都長期在這裏訓練,「就像我們一樣,每年會有很多運動員慕名而來。」裴闖說。

  除提供訓練場和後勤保障外,青海體育局體科所會定期為在這裏訓練的運動員進行身體檢查和訓練指導等,以便他們在高海拔地區進行科學訓練,提高訓練效率。「多巴基地基本上是有求必應,後勤保障做得很到位,這也讓我們能安心地在這裏訓練。」裴闖說。

  「每年只有10天左右的時間陪家人。對於我們體育人來說,想家只能埋在心裏。雖然對家人有愧疚,但選擇了這項運動,就必須要堅持,用最好的成績來回報家人對我們的期許。」羅東坡說。

  「常年在外訓練,春節雖然不能回家,但我們隊就是一個大家庭。我們已經形成了非常好的訓練氛圍,希望這次集訓能夠讓每一位隊員都有收穫。還是要把握好剩下的時間,繼續刻苦訓練提升自己,去迎接接下來的『大考』。」裴闖說。

  (新華社西寧9日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