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鏡花薈萃 呈現精緻中國玻璃畫\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文、圖)

時間:2021-10-07 04:28:08來源:大公报

  圖:晚清「執扇女子坐像」。\主辦方圖片

  由即日起至2022年1月30日,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與梅林珍藏合作呈現展覽「鏡花薈萃:梅林珍藏的中國玻璃畫」,集合一批晚清和民國早期的玻璃畫,從多個層次呈現這些刻畫細緻的中國本土玻璃畫。

  帶有吉祥寓意

  中國反向玻璃畫過去鮮有在博物館展出,亦甚少重視構圖和圖像主題。現存的十八世紀玻璃畫多為向歐美市場出口的外銷畫,符合當時西洋購藏人士之審美眼光。是次展覽陳列這批專為中國市場創製的玻璃畫,部分圖像以玻璃鏡、手執化妝鏡或屏風擺件等不同形式風格出現,主題內容豐富,描繪神話傳說和民間傳統故事、吉祥清供尤物、婦女兒童肖像畫及美人肖像畫,尺寸各異。

  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期,玻璃畫之創作生產面向本土市場,主要購藏人為中國商人,畫師繪製帶有吉祥寓意的場景及與中國文學息息相關的主題,如是次展出,以《紅樓夢》、《白蛇傳》的故事為題材的玻璃畫作品,有「白蛇盜仙草」、「晴雯撕扇」、「四美釣魚」等膾炙人口的故事內容,繪製者時而延伸故事場景,時而添加細節,亦會增加人物,融合呈現一系列與文學和表演藝術直接關聯的圖像。

  反映世情百態

  此外,玻璃畫還聚焦家居場景和不斷變化的社會審美標準。港大美術館總監羅諾德告訴大公報記者,他希望透過是次展覽,從政治、文化和社會發展的多個方向,展現皇朝政權結束後中國社會現代性轉型的過程中,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變遷,觀眾可以透過玻璃畫洞察城市化進程中日新月異的生活方式。

  現場展出的作品中,不少都反映了當時社會世情百態、風土人情,其中一幅民國時期的「女子坐像」模仿鄭曼妥1914年創作的一幅廣告畫,玻璃畫師在原畫的基礎上,將畫中未裹腳的年輕女郎,改為三寸金蓮的年輕女子,以吸引保守的本土消費者;另有一張晚清的「執扇女子坐像」,畫着重展現女性之美,畫中女子裝扮優雅,反映當時的審美標準,女子周圍的物件反映了她的財富、品美和學養,手執的扇團上題寫唐詩兩首,傳達其閒適優雅的生活方式,展現出後帝制時期中國新時代女性現代生活的「文明新裝」。這些都可被視作中國文明之歷史記載的一個側寫。羅諾德希望將玻璃畫這種藝術形式介紹給大眾認識,從這些視覺材料中發現玻璃畫作為連接民間藝術和精緻藝術的媒介之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