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蛻變之路/蔡昊:中國fine dining走向國際

時間:2021-10-06 04:25:51來源:大公报

  圖:導師蔡昊(右二)及其團隊。

  蔡昊,精緻中餐「好酒好蔡」掌門人,被業界譽為「美食美酒圈的007」。這次他出山擔任《主廚的榮耀》導師,也成為節目質量的保障和一大看點。面對採訪,這位美食大師首先對節目組的較勁兒和選手的給力表達了稱許:「拍攝前期,節目組拜訪過數百位青年主廚,於是,節目中也展現了非常高水平的交流。比如,王飛這次對巴浪魚的演繹展現了對於食材的新認知,毛鑫做的川味兔肉卷、李開貴師傅做的新派川菜,則體現了獨特的烹飪技巧和味型。」

  他續說:「中國餐飲的進步非常快,我回來內地十七年,也見證了中國精緻餐飲與高端食客共同成長,相互成就的十七年。我剛回內地的時候,許多高端餐飲主要以商務宴請為主,而非賞味;對餐酒搭配也沒有很深的認知,精緻餐飲在那時只處於萌芽階段。」

  「成就精緻餐飲需要幾個要素,第一就是好的食客。」蔡昊直言,中國的精緻餐飲有龐大的消費市場,特別是九十後,將成為未來精緻餐飲的主要消費人群。他們對待fine dining的態度不是過去的高端商務宴請,而更像是去聽一場音樂會或者看一個展覽,是一種身心的體驗;料理跟繪畫、攝影一樣,成為人類見聞覺知的藝術。

  在蔡昊看來,有了懂得欣賞的食客和優質的食材,再加上這些年來有許多更高學識且熱愛烹飪的年輕人投入其中,未來的主廚是有機會從大家認知中的「匠人」變成「味覺的藝術家」。「《主廚的榮耀》讓我有機會認識到許多優秀的青年廚師,也讓我看到了中國精緻餐飲的未來,新時代的主廚也肩負着中國精緻餐飲(不一定是中餐)走向國際化交流表達的使命。」他說。

  對於香港餐飲與內地的交流互動,蔡昊認為,香港和內地的餐飲優勢其實是互補的。香港在西餐和日料的出品、服務和體驗感要優於內地,但兩者的差距在逐漸縮短;而內地的中餐已經大幅超越香港,並且新一代年輕廚師人才濟濟,未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這點是值得引起香港中餐同行注意的。香港的中餐廚師可能更傾向於專注自己之前所學的流派,而內地目前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食材/烹飪技巧的大融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