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味蕾與人生/梁翹柏:用音樂慧心調舌尖美味

時間:2021-10-06 04:25:49來源:大公报

  圖:梁翹柏用音樂慧心打造《主廚的榮耀》。

  編者按:百工之事,皆聖人之作也。──《考工記》

  人類與生物能源的關係,可謂自始相伴,又持續演進。伴隨人類社會的發展,這種關係也從「果腹」變成「享宴」,直至成為一種「藝術」。作為人類關照這一領域的文藝作品,從《舌尖上的中國》,到各類廚技競賽綜藝,再到《主廚的榮耀》,人們關注的焦點也漸漸從「食材」轉向「廚技」,再到似曾相識又頗覺新鮮的「主廚」。

  事實上,《主廚的榮耀》的真正內涵並不是要推介一個「主廚」的概念,而是對人與食材關係的新思考,對廚師匠作的再認識,甚至是對廚事之尊嚴感與神聖性的一種深度求索。

  同樣懷揣一顆求索之心,大公報近日對《主廚的榮耀》出品人、香港著名音樂人梁翹柏,節目導師、精緻中餐「好酒好蔡」掌門人蔡昊,節目總製片人尹晉源,總導演沈萌,以及參加節目的香港廚師王飛進行了採訪,請他們聊一聊《主廚的榮耀》,聊一聊美食與音樂,乃至味蕾與人生。\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陳迪文

  《主廚的榮耀》火了,但更有趣的,它竟是由一位音樂人策劃出品。不解內情的,會對此深感意外。但熟知梁翹柏的人,會覺得這一切實屬意料之中。從《愛花的少年》到《匆匆那年》,從打造《幻樂之城》到掌舵《我是歌手》,梁翹柏不僅音樂才華出眾,更滿有創意。過去,在有關音樂的盛宴裏,他用一首首經典作品為自己贏得尊重。如今,在有關味蕾的試驗場,他要幫另一群人贏得關注與掌聲。

  圍繞 「主廚」 講故事

  說到美食節目,內地觀眾從來都不陌生。從大眾生活類的《天天飲食》到明星綜藝類的《十二道鋒味》,從真人競技類的《廚王爭霸》到紀錄片風格的《舌尖上的中國》,種類豐富,不一而足。不過,這些節目或聚焦食材,或關注烹飪,或強調綜藝效果,鮮少圍繞「主廚」這一角色展開故事性的敘述,從這個角度看,《主廚的榮耀》填補了一項行業空白。

  「近幾年以廚師為題材的影視劇越發少見,圍繞廚師的綜藝節目也常弱化廚師的內容比重,反而突出娛樂性以滿足觀眾訴求。」梁翹柏說,但其實當美食探店博主和食評人在各個社交平台收穫粉絲的時候,當無數食客在網紅店門前排起了長隊,很少人記得,帶來這一切美好體驗的,是在後廚最忙碌的廚師們。

  對於「主廚」這個詞,很多人有一種似是而非的印象。但看過《主廚的榮耀》後,人們會發現,「主廚」絕不簡單。節目別具匠心,將主廚應具備的能力拆解為:基本技能、創新能力、團隊協作、市場營銷四個維度,並從菜單設計、食材管理、人員調度,到品質把控、菜品呈現等方面,對主廚進行綜合考核。選手們需要在短時間內提出可行的創意,並統籌人力保證菜品的最終呈現。

  梁翹柏說,相對於內地以往以烹飪技術作為核心競爭元素的廚藝比拼綜藝來說,《主廚的榮耀》強化了從「廚師」到「主廚」的身份轉變,他希望通過節目向大家傳達一個主廚的概念,主廚其實更像是一個品牌的主理人,而不只是一個技術過硬的廚師。

  音樂與美食 「殊途同歸」

  梁翹柏最為人熟知的是他創作的一首首經典歌曲,以及他在《幻樂之城》、《我是歌手》等節目中對音樂的把控力。很多人都會意外,為什麼他要跳出熟悉的圈子,去做一檔美食節目?事實上,在梁翹柏的心裏,音樂和美食都是借助感官抵達人心,只不過一個入耳,一個經味。

  「音樂家是通過組合和調動聲源來表達個人情感,人通過聽覺來接受作品訊息後產生情緒上的刺激和波動。廚師是通過組合和處理食材,利用各種烹調技巧讓食材產生化學反應,來完成作品。」他說,所以音樂家和廚師的創作情感都是相通的,音樂家對聲音的拆解能力和廚師對味覺的拆解能力,同樣需要極度的細膩和敏銳。

  說到策劃《主廚的榮耀》的初心,梁翹柏表示,「我就是希望中國的頂級廚師能被更多人看到,這個行業的從業者也能得到應有的肯定和尊重。」而對於這檔節目的期許,他直言,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這個行業,一起以匠造之心經營味道之魂,共同重鑄屬於主廚的榮耀。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