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感恩惜福/陳貝兒感受國家發展步伐

時間:2021-10-03 04:25:36來源:大公报

  圖:陳貝兒希望做多些以「人」為先的節目。

  無綫主持人陳貝兒今年四月穿梭內地六個省及自治區,遊走十四個曾經的「貧困縣」,連同攝製隊一行五人,於內地逗留了三個月,拍攝十二集的專題紀錄片《無窮之路》。這三個月的經歷,讓陳貝兒感受到國家的發展、改變,以及內地政府努力不懈改善民生環境的積極性,攝製隊用影像記錄了各地在脫貧過程中的故事與轉變。回看那些地區民眾以往的生活,陳貝兒更感恩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文 澔(圖)

  陳貝兒是無綫旗下藝人,主要擔任主持工作,曾主持過不少受歡迎的節目,如《嫁到這世界邊端》系列,早前亦主持東京奧運節目,近年,她成為「十一」國慶文藝晚會的主持班底之一。早前陳貝兒赴內地拍攝的紀錄片《無窮之路》,在國慶期間播出,讓觀眾對內地扶貧情況加深了解。陳貝兒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因為去了內地三個月進行拍攝,今年擔任國慶文藝晚會的主持,令她分外投入,感情更加濃烈。

  爬天梯上懸崖,「死頂」

  《無窮之路》播出以來,取得好口碑及不少回響。首兩集,陳貝兒到訪四川的涼山彝族自治州,位於大涼山橫斷山脈的「懸崖村」(阿土列爾村),她爬上於懸崖上垂直九十度的天梯,一直走到懸崖頂,過程相當驚險。很多觀眾驚嘆平時斯斯文文的陳貝兒,有如此大的毅力及勇氣。回想當日拍攝的情況,她猶有餘悸,說:「原來『死頂』便可以,最重要自己有信心,就會做得到。」陳貝兒共爬了二千五百五十六級,那條天梯是當地居民以往出入『懸崖村』的唯一通道。她不諱言那天是人生中運動量最大的一天,「身邊的朋友都笑我,平時在香港連二百級樓梯也行不到,那天竟然行了二千多級。我花了四五小時才爬到上去,了解到村民以前的生活,即日爬下來,那天真是很充實。」她表示向來都是上山容易落山難,上去時膝蓋已有少少傷,下來時膝蓋受壓更大。之後三四天,陳貝兒全身骨痛,膝蓋的傷要慢慢康復。

  陳貝兒表示,出發前導演已告訴她會去哪些地方,做些什麼。看到行程及內容時,她不禁「嘩嘩」聲,覺得行程像驚險的探索旅程,而事前亦做足準備工夫,因為節目內容較多資料性,她要做功課,預先看了很多紀錄片。體能方面她亦加操,並找普通話老師調教自己的普通話發音,希望在各方面做得好些。除了首兩集的「懸崖村」,陳貝兒之後去了雲南怒江、十年九旱的戈壁沙漠等地區,她感到震撼。最後一站攝製隊去到川藏高原,當地海拔四千幾米,她到埗時出現高山反應,覺得頭痛及呼吸困難,經常感覺吸不夠氧。當地藏民指她這些全是高山症徵狀,不能勉強,否則會影響身體。所以,她完成拍攝工作後去了醫院吸氧氣數小時,慢慢適應下來才沒事。

  被溜索醫生觸動,哭了

  在內地拍攝三個月,陳貝兒體驗了當地居民的生活,雖然她未有在「懸崖村」留宿,但當時她住在大涼山的縣城。她說:「出發前,有朋友提醒我要小心飲食,但經過這三個月,自己覺得OK。我很喜歡去不同的地方,嘗試不同的食物。此行我食得最多的是粟米、薯仔,原來它們有很多不同的烹調方法。我還吃了農家菜,各地的村民都很好,會即時下田摘菜煮給我們吃,菜十分鮮甜,是很難忘的體驗。」拍攝期間,陳貝兒了解到多個脫貧的故事,有很深的體會。她說:「整個旅程,我最大的感覺是,應學習他們珍惜及感恩的心,要搬村,生活上起的變化,其實對他們來說是翻天覆地的,但他們明白到幸福得來不易。我們作為城市人,要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雖然這樣說很老土,但這個感受很深刻,幸福確是得來不易。」

  早年拍攝《嫁到這世界邊端》系列時,陳貝兒經常被異地港人的愛情故事所感動而落淚。這次拍攝《無窮之路》,又有被村民的故事觸動嗎?她笑說:「有呀。今次我比之前叻,拍十二集,只哭了一次。」她表示在雲南怒江採訪當地的鄧前堆醫生,對方每次行醫時,就要使用怒江的溜索。陳貝兒說:「我們現在體驗溜索,當是玩,但以前他行醫時,每次過江好危險,但為了救人醫人,他冒着生命危險而去。我問他為何有專業的醫學資格,不到縣城行醫,選擇繼續留守怒江呢?他告訴我,小時候得過大病,幸而被醫好了。那位醫生後來將醫學知識傳授給他,鄧前堆醫生就答應了師傅,在有生之年會繼續留在怒江幫當地的村民。我聽過後覺得好感動,他是因為一個承諾,選擇繼續留守。」

  陳貝兒坦言很喜歡這類以「人」為先的節目,亦很喜歡聽別人的故事。她相信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以及要面對的問題,也會有要渡過難關的時候。陳貝兒說:「由《嫁到這世界邊端》到《無窮之路》,都是從人的故事出發,我作為主持感受至深,並在每個人身上學到很多,有很大得着。」她希望未來可以做更多這類型的節目,並分享自己的體會及感受。 部分圖片:無綫提供

•化妝:Henry Li

•髮型:Keith_wong@pi4.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