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懈追夢/伍仲衡歷25年音樂征途:我鍾意

時間:2021-09-04 04:23:20來源:大公报

  圖:伍仲衡將興趣變成職業,自覺幸福。

  廿五年不是一段短的日子,若然有一個人這麼多年都將心血心神貫注於音樂上,必定有着一份極致的熱愛。曾與譚詠麟、李克勤、周慧敏、張栢芝、陳曉東等歌手合作的資深音樂人伍仲衡,見證樂壇由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繁華到現在的奮力求存,雖感無奈,但無損他對音樂的追求。他說:「鍾意的話,就算辛苦也覺得開心。」\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文 澔(圖)

  訪問當天,伍仲衡回到讓他度過了七年快樂時光的母校聖芳濟書院,亦是他音樂人生的啟蒙地。踏足禮堂,讓他勾起不少回憶,看到台上的三角琴,他情不自禁地彈奏起來,一連串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經典金曲的樂章悠揚悅耳。伍仲衡坦言對母校很有歸屬感,以往他積極參與學校的舊生表演、籌款活動,又與學生們一齊創作歌曲。他說:「母校就好像我的屋企,在這裏我開始了自己的音樂路,由中一至中七這七年,我很快樂。」

  寫歌自薦終如願入行

  伍仲衡小學五年級時開始學琴,但他對琴譜的樂曲沒甚興趣,考試成績也是勉強合格。直至八十年代,他聽到譚詠麟(阿倫)、張國榮、陳百強、張學友的流行曲,自此迷上了。他說:「阿倫的《霧之戀》、學友的《遙遠的她》,太多好聽的經典金曲,由那時開始,我彈起流行曲來。」他很開心學校提供了機會,如學校的聖誕聯歡會、歌唱比賽,他都成為了「人肉卡拉OK」,為同學們鋼琴伴奏流行曲。他說:「我返到屋企,功課也不做,第一時間便是彈琴。」後來,他入讀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因為經常走堂去夾band及做音樂創作,結果被大學停學一個學期,當時他認識了一些業界的音樂監製,去過錄音室參觀。他笑說:「去到錄音室,我淨係知自己好想在這裏工作。」

  夢想確實可成真,憑着一份堅持及勇氣,經常寫歌交到唱片公司,終於,伍仲衡加入了香港樂壇,跟當時的龍頭公司寶麗金唱片簽約成為作曲人,最初家人當然不太支持,常跟他說:「有幾多個顧嘉煇吖?」但他當時一心想做自己鍾意的事。現在能夠將興趣作為職業,他覺得好幸福。伍仲衡說:「同學們都說羨慕我,其實我都係賭一鋪,如果唔得不知怎算。我慶幸可以在這一行工作了廿五年。」

  最滿意作品「下一首」

  伍仲衡於一九九六年入行,他表示幸好早了廿年出生,當時的唱片業十分蓬勃,若果現在才入行,很難做下去,並慨嘆:「現時在香港做音樂好難,因為唱片賣得不好,香港樂壇已沒什麼人留意。以前還有很多唱片店,現在看到整個行業都變了,就算有人聽歌,也不會聽唱片。」他指自己的路不算太崎嶇,當時加入了寶麗金,後來到環球,老闆給了他很多跟一線歌手合作的機會,雖然工作有起有落,但能夠做自己鍾意的事,辛苦也是開心的。不少當年跟他一齊入行的作曲人,做了兩年便放棄。他說:「我早期都有教琴,有穩定收入。追夢確是不容易,很多人都靠做其他工作來維持音樂夢,我算實現了夢想。」

  伍仲衡創作的歌曲超過二百首,最滿意的是哪一首呢?他笑說:「我經常都講,最滿意的是下一首,好多作品我都鍾意。最深刻的是第一首推出的歌曲,就是陳曉東的《愛你躲你》。在電台、電視聽到自己的作品,那種震撼力,我到現在都記得。早期的如鄭秀文《時間之光》、鄭中基《想愛你》、李彩華《愛一個人原來不易》,我亦好鍾意。」在過往製作的過程中,亦有難忘時刻。他最記得與衛蘭錄《如水》及《寒命》時,一首歌錄了近五十小時,全因要過一個人的關。他說:「這個人是黎明,他一直說未得,錄到我跟衛蘭都累透了。黎明真是要求好高,至於要求什麼,好抽象,哈哈。」走過廿五年音樂之旅,他最想跟哪位歌手合作呢?伍仲衡想了想,說:「張學友。我跟學友合作過幾次演唱會,共演出逾一百八十場,但我從未有機會寫歌給他,一直欠這個緣分。」

形象:BIRD TSE

場地:聖芳濟書院

髮型:Casei @ Beijing Hair Culture CWB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