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李玉剛:我願隨風 飄向詩與遠方

時間:2021-09-03 04:23:18來源:大公报

  圖:伴隨《萬疆》旋律,李玉剛登上金山嶺長城,遙望中華大好河山。

編者按

  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共青團中央宣傳部與中國歌劇舞劇院聯合發起國風作品《萬疆》:「紅日升在東方,其大道滿霞光,我何其幸,生於你懷,承一脈血流淌……」婉轉的歌詞,悠揚的旋律,《萬疆》將家國情懷與國風雅樂自然融合。近日,大公報記者在北京專訪李玉剛,這位青年藝術家敞開心扉,娓娓而談,話題既關於《萬疆》,也關於藝術,既有自己從何而來,也有自己將向何而去。

  一直以來,歌迷心中都有一個李玉剛;但自《萬疆》開始,人們遇見了李玉剛的另一面。自出道以來,用音樂演繹國風、用流行詮釋傳統,一直是李玉剛的藝術特色。但這次,他唱響的卻是一首主旋律歌曲。可以說,無論從演唱技巧,還是表現領域,《萬疆》都是李玉剛音樂道路上一座別樣的界碑。\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靜夜萬里,星漢燦爛。枕在金山嶺長城外的酒店裏,李玉剛一夜未眠。此時是四月二十七日子夜。這天下午,李玉剛一直帶領團隊在金山嶺長城採風取景。這首名為《萬疆》的新歌定檔在五四青年節當天發行。眼下歌手尚未進棚,留給他們的時間已然不足一周。

  七一前後,內地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氛圍達到高潮。在耳熟能詳的《我愛你中國》《歌唱祖國》等音樂外,人們悄然發現一支新曲正走紅:「唯華夏,嶄鋒芒,道路在盛放……」,優美的旋律瞬間入耳,蕩氣回腸的歌詞讓人忍不住跟着哼唱。

  事實上,只有歌手自己知道,這一次的唱響,來得並不簡單。

  「剛剛拿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很興奮,因為它歌詞婉轉,曲調優美,琅琅上口,但其實這首歌很難唱,可以說簡約而不簡單。」李玉剛回憶說,我的長項是運用戲腔。而戲腔,是越慢越容易醞釀和傳達情感,但這首歌,其實節奏蠻快的。唱快了,我戲腔的情感孕育不出來;唱慢了,這首歌本身要表達的振奮感又會減弱。因此,我必須在二者之間找到平衡。

  無論《新貴妃醉酒》還是《清明上河圖》,無論《剛好遇見你》還是《逐夢令》,李玉剛的路線一直是國風中有流行,情歌中帶戲腔,他的骨子裏銘刻着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與敬仰。事實上,李玉剛的內心深處,一直希望能有一首作品可以表達出自己深厚的家國情懷。而遇到《萬疆》時,李玉剛眼前一亮,立即認定這就是自己一直在等的那首歌。

  四月二十五日,李玉剛第一次走進錄音棚。按照常規流程,錄音很快完成,但聽了幾遍,李玉剛總覺得哪兒缺了點什麼,他無法說服自己,「這一版不行」,他明確說了出來,整個團隊和錄製工作也陷入僵持與停頓。

  走出錄音棚 登上金山嶺

  在北京市朝陽區朝陽北路上,有一處鬧中取靜的所在,沒有明顯的匾額,沒有華麗的外飾,這裏就是李玉剛的工作室「玉空間」。推門而入,裏面可謂別有洞天。書房、畫室、陳列間、竹林小院,層層套套,一應俱全。在「玉空間」一層大屏風背後,隱着一間禪房,暗室幽幽,燭光點點,軟圓的蒲團透着深邃的靜謐,穩居室中。「無論閒來無事,或是心意煩亂,我都會到這裏打打坐,讓自己進入禪定的狀態,靜下心來思考事情。」

  第一次錄音「失敗」後,李玉剛在這間禪房打坐許久。「我要去採風!」心靜下來後,一個想法突然冒了出來,「歌曲的名字叫《萬疆》,讚頌的就是祖國的萬里疆土,大好河山,而我如果不走出去感受領略,反倒只是閉門造車,這怎麼能成呢⁈」

  第二天,李玉剛將想法告知團隊,大家迅速行動,看好天氣,選定日期,開赴金山嶺。

  「我小時候住在農村,上學也早,每天都迎着日出去學校,雖然也算看過日出,但並沒有用心體會過。這次在金山嶺長城,其實是我長大後第一次看日出。」四月二十八日凌晨四點不到,李玉剛就來到了城頭之上。一片漆黑,慢慢地,出現一條亮線,慢慢地,紅暈初升爬起,周遭金輝淋淋,山河萬里入目,李玉剛心潮澎湃。

  發行數日播放量破50億

  「這不正是歌裏唱的『紅日升在東方,其大道滿霞光』嗎?」在那一刻,李玉剛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我何其幸,生於你懷,承一脈血流淌……」懷揣感興,李玉剛匆匆步下長城,再次進棚。這一回,歌手濃情縈懷,揮灑如注,《萬疆》一氣呵成。

  坐在「玉空間」的書房裏,李玉剛俯首慢語,「說一聲『我愛你』很容易,但想用一個眼神或一種聲腔去表達出來,就不那麼容易。現在沉澱下來再想《萬疆》這首歌,我內心深處就想表達一個情感,那就是對黨和國家的無限熱愛。」五月四日,《萬疆》正式上線,有媒體統計,歌曲發行僅數日,網絡播放量突破五十億次。

  從出道時起,李玉剛就以濃濃國風闖入歌壇,讓很多人為之驚艷。他的雙聲與戲腔,不僅很吃功夫,更有強烈的舞台感染力,再加上他本人對妝容、服飾一絲不苟、精雕細琢,使得「李玉剛表演」成為一個符號,甚至一種現象,不僅值得聽,更值得看。儘管如此,「大情歌」依然是李玉剛出道十五年來作品的主流。直到《萬疆》出現,為他拓寬了前所未涉的表達領域,也讓人們看到了他的多面性。

  採訪終了,記者驀然問起「若干年後,你希望人們如何評價你的作品?」片刻思忖之後,李玉剛輕輕頷首,微笑着說:「未來的我,可能消失在風裏,在街頭巷陌不會再有人提起……」

   部分圖片:

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