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林宥嘉偶像的迷思

時間:2019-04-10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林宥嘉希望跟歌迷一起成長

  何謂偶像?在演藝界,偶像的坊間定義為擁有萬千粉絲,並靠外表為賣點,但真正的實力卻不及「實力派」藝人,故不少藝人都會抗拒成為「偶像派」,像台灣歌手林宥嘉便是一個例子。

  在樂壇打滾超過十年後,現在他反過來很享受成為歌迷的「偶像」,享受跟歌迷一同成長。

  林宥嘉(Yoga)將於五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第四度踏上紅館舉行個唱。而這次演唱會的主題打正旗號為「Idol世界巡迴演唱會」,Idol正正就是「偶像」的意思。這位偶像轉眼入行逾十年,去年更成家立室,並當上爸爸。早前Yoga來港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大談當爸後的改變,也透露了今次演唱會的內容。

  5月四登紅館

  今次是Yoga第四個紅館演唱會,來到香港,他早有準備會演唱廣東歌。他說:「本身我自己有一首廣東歌《壞與更壞》,至於會否再練其他的,應該不會了,哈哈。不過,我是一個心地非常好的歌手,亦好愛惜歌迷,都有可能會練其他廣東歌然後為他們獻唱。」Yoga坦言廣東話很難學,每次要花好長時間去練習。但紅館演唱會上,他打算全程以廣東話跟歌迷溝通,笑說:「其實我也沒什麼要講的話,但我會珍惜每次跟歌迷講話的機會,我會講得慢些。」

  四度在紅館開騷,Yoga心中有些話想跟歌迷說:「今次這三場演唱會,我不是為了要賣票,而是為了自己的心意,也想來練習廣東話。」Yoga的廣東話其實說得很不錯,他不諱言平時沒有練習,但自從錄了一首廣東歌後,大腦像開竅了。

  「Idol世界巡迴演唱會」去年十二月先在台北小巨蛋登場,這次移師香港演出,他覺得演出會更好,因為演唱會的導演是香港人,在港演出令對方有回家的感覺,一定會特別努力。在台北演出時,外間都大讚今次的演唱會高水準,亦有很多觀眾讚現場的視覺效果好靚。對此他說:「大家可放心,我們每一個月都會練習,我也會保持很好的狀態。」

  「我是Idol」

  今番重臨香港,Yoga的身份不同了。去年七月其太太丁文琪為他誕下兒子「酷比」。他指這次演唱會的主題為「Idol」,也是想有些改變,希望告訴兒子,爸爸是一個Idol。他說:「往時我不鍾意被人叫偶像,因為對偶像這個名詞不太明白。當了歌手,越唱得久,就發現好想變成歌迷的偶像,希望自己能給他們力量。偶像不止是在台上表演得好,唱歌好厲害;好像我的偶像陳奕迅、張學友,他們會結婚,有自己的生活。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好真實,希望歌迷喜歡我之外,也會感受到自己的偶像經歷過的人生,這很有意義。」下月的演唱會中,Yoga也會向歌迷講述自己心中對偶像的看法。

  屆時開騷,現場將會播出當年他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時的片段,這些片段令他勾起不少回憶。Yoga參賽轉眼便超過十年,他說:「很感動。我跟導演策劃演唱會時,都談到自己雖然是歌手,但經歷的事情跟年輕人由校園進入社會差不多。當然我在這一行像是會有點複雜,因為是公眾人物,需要面對好多不同的事及狀況,但亦因為這樣,令我成長得好快。」初入行時,Yoga曾因為被傳媒追蹤,跟媒體發生衝突。現在他會覺得有些事自己控制不了,也不用想太多,將工作做到最好就是了。他笑說:「係咪好勵志呢?」

  Yoga又呼籲歌迷這一次不用買熒光棒,他已準備了一份禮物送給入場的歌迷。他說:「我自己看演唱會時,如果手上沒東西拿着,好像很空虛,加上為配合演唱會效果,我們特別設計了一支旗仔,只會送給入場的歌迷,在外面買不到的。」這支旗的材料很特別,以往在台灣沒有工場製造過,工場的人員都不時鬧他們麻煩,要為他特別製作。Yoga說:「但這是一個創新,我好喜歡。」

  當爸轉變大

  當了爸爸後,Yoga承認在心態及生活上都有很大轉變,現在說話要深奧很多。他說:「我覺得每一天湊仔都是好好的,因為做表演及創作的人,很容易會走入一個胡同,尤其是藝人。我要花時間去湊仔,就沒時間再被困了,因為時間實在有限,我要同時兼顧工作、湊仔,也要時間去睡。」自從兒子出生後,他跟太太很久沒有二人世界出遊了,故這次在港開騷,太太會前來捧場;兒子則因為年齡太小,演唱會聲浪太大了,不會安排他前來。

  談到快將九個月大的酷比,Yoga表示兒子沒有特別聽過他的歌,但他在家中練歌時應會聽到。問到兒子有何反應呢?他笑說:「冇反應,只是一直在聽,好像很專心的樣子。」他會否考慮為兒子唱兒歌呢?他笑言有時帶兒子到親子中心玩,聽到老師像在唱兒歌,但他發現很多兒歌的歌詞跟音樂是不配的;又打趣地說:「我就會想,是否要跟老師講講呢?是否可以略作修改呢?其實老師好有趣,會改動物的名加入歌詞中,所以出來的效果有點奇怪。」

  酷比的出世,令Yoga變得更成熟,他形容現在工作順利,又有幸福的家庭,生活是美滿的,工作因而更有效率,但他就頗疲倦。至於會否生個女兒?他想了想說:「我也有想過,兩個孩子一齊湊會好些,但湊仔太辛苦了,暫時都不想湊多個,實在太疲倦,哈哈!」

  化妝:Omix 梁梓晉

  髮型:Johnny Ho @ hc Hairculture

  場地:香港嘉里酒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