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簡飲擇食\日本平民美食干瓢卷\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9-04-02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干瓢卷是日本平民美食,香港的日本餐廳鮮有供應

  俗語有言:「龍床不及狗竇」。吃也如是,山珍海錯、大魚大肉,一餐半餐甘之如飴;天天如是,至滿口油脂、飽脹腹痛,就會驚覺原來天下美食之最,就是簡簡單單的清茶淡飯。一碟鹹菜、一口白飯,也可令人胃口充實、精神飽滿。

  日本菜往往予人名貴和高檔的感覺。刺身、天婦羅和壽司等,正宗又高質的,都不便宜。然而,多吃也會生厭,這時候反有可能追求簡單的菜式,讓味蕾一嘗雲淡清風,離俗忘憂。日本有一道平民美食名「干瓢卷」,香港人常常錯看為「干飄卷」,意思相差如天與地。瓢,粵音「嫖」,指剖開的葫蘆瓜,用作盛水或舀水的器皿。《論語》中就有名言:「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意指孔子最看重的學生顏回安貧樂道,德行高尚。至於干瓢卷,就是用胡蘆醃瓜、米飯和紫菜製成的卷物,是一道價廉物美的平民菜式。

  胡蘆瓜曬乾後本就是耐貯存的食物,加了醬油醃製,就等於中國人用來拌飯的鹹菜,做成小件的卷物,進食就更為方便。可惜,現在香港有賣干瓢卷的日本餐廳不多,可能是這道菜較簡單與廉價,與追求高端享受的日本餐廳形象不符;也可能是顧客多喜歡吃得別致刁鑽,干瓢卷難有機會成為他們杯中的茶。

  位於尖沙咀天文台道的「花木日本料理」就有干瓢卷供應。相信老闆絕不會想到有客人會因為這道如此普通的菜式而一再光顧。那裏的干瓢卷是傳統的製法,小小一口紫菜卷,中間就是棕色的醃瓜。我最愛卷物中的米飯,因為以秘製的醬油處理過,調味剛好,即使進食時不蘸調味料也滋味十足。一口接一口的,很快就會整碟吃光。

  如果喜歡簡單美食,筆者也推介「花木」的前菜「鹽燒銀杏」,飽滿又熱騰騰的銀杏都燒得非常入味,用來佐酒十分合適。如果嫌干瓢卷與銀杏太普通,當不了顏回,又想吃豐富些拍照上傳社交網絡平台,就多點一客磯煮鮑魚以滿足口腹之欲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