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懷舊碟頭飯食得到的人情味

時間:2019-04-02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十幾款菜式任君選擇

  油麻地果欄是油麻地區的地標,也是基層市民集中地。做人但求三餐一宿,但在貧富懸殊下,基層市民要解決基本生活,也不容易。居住難,食也難,油麻地周邊有不少連鎖快餐店,惟價錢較貴。該區就有一間美食店,提供兩餸一飯配例湯或飲品的碟頭飯,僅三十三元,除價錢廉宜外,還吃到「家」的味道和感受到人情味。\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工廠區的大牌檔就有供應這類型碟頭飯。檔口有很多家常菜給人挑選,如蒸肉餅、排骨、煎魚、炒蛋、炒菜等等,可以自選兩至三餸,價錢低廉。後來隨着連鎖快餐店興起,這種大牌檔逐漸被取代。然而,世事如輪流轉,如今很多美食講懷舊,連舊式碟頭飯亦於舊區重現。位於油麻地窩打老道的「三洋美食」就以碟頭飯聞名該區,午市及晚飯時段,人流絡繹不絕。講到原因,固然是食物有水準兼價錢大眾化。

  93歲老食客讚好

  記者走訪當天,晚飯時間尚未開始,各式各樣家常菜已陸續放在盤上,一數之下,已有十八款菜式任君選擇。那時才接近下午五時,已有不少人排隊買飯。當時堂食的人不多,外賣就一個接一個來。看見店內疊得高高的外賣飯盒,轉眼間越來越低,光顧的多是附近居民。有一位太太推着嬰兒車前來買外賣,她選了兩餸連湯的碟頭飯,還同店員有講有笑。她說:「我不時來買飯,和他們很熟了。我帶着BB又做家務,雖是家庭『煮』婦,有時太累就會買外賣。此店賣的家常菜,炆豬手、生炒排骨、咖喱雞,蓮藕炆豬肉、檸檬雞、蒸鯇魚等,自己買菜煮都不可能用三十三元煮到這麼多菜式,不如外賣省時又方便。(味道如何?)不錯㗎,總之抵食啦!」

  和那太太說再見後,回頭一看已見人龍出現。排隊的多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和中年人。有位中年女士說:「現在女人不用做煮飯婆,看看店內各式餸菜,不就是我們平常吃的嗎?」此時見一位婆婆拿着外賣離開,見婆婆非常精靈,連枴杖也不用,她自豪地笑說:「我今年九十三歲了,我有子有女,有孫有『塞』,他們工作忙我就幫他們湊孫。我在這區居住數十年,這區可說無人不識我,我已是老顧客。他們多菜式挑選,你知啦,年紀大,不可吃太油及多鹽的食物,員工有時介紹我吃那些菜較適合。我通常菜多肉少,快餐店就沒得揀了,價錢又貴,我一個阿婆食得幾多?(光顧了多少年?)都很多年了。此店以前是一間小舖,沒有現在那麼整潔,生意越做越好就擴大了,亦企理得多。」

  值得「手機先食」

  該店負責人一直忙着,他說老闆為人低調,只想大家吃到既廉宜又好吃的碟頭飯。此時客人開始多,記者不便打擾離開食店,於門口看着一班員工埋首工作。有一位年輕人在吃飯前手機先食,他的碟頭飯非常豐富,有生炒排骨、炆豬手、炒菜。生炒排骨顏色鮮艷,有紅有綠,不需貴價菜式,也值得相機先食留念。另一位伯伯吃魚頭和青菜,加上例湯,見他吃得津津有味。上前問他味道如何?他說不錯,「之前三十二元一碟,於三月一日開始加價一元。現在食材貴,三十幾元買到什麼菜?簡單來食又可日日食不同家常菜,還有什麼要求?」接近晚上七時,店外排隊的人越來越多,堂食座位已坐滿了客人,不少人唯有外賣。本來有位伯伯排於前列,但他卻一再讓後面排隊的人上前,他說:「我等朋友來,一齊選菜,朋友未到讓別人先入座。」

  記者由下午五點多於店外等,來的客人從衣着打扮,估計都是該區的街坊。有客人說:「這裏主要做街坊生意,我想沒有太多外來客。」見店內員工拿着一個大湯勺上菜於碟,都是大大的分量,合乎廣東人俗語「抵食夾大件」。如要加餸,八元一款,單是一盒白飯售價十元。單一買餸四十元一盒,梅菜扣肉最貴亦不過五十元一盒。

  問客人最喜歡哪款菜,大家各有不同答案。但大多數人推介蒜香炸雞槌、蒜香豬頸肉,盛讚厚切豬頸肉「好正」,不像其他餐廳般薄,完全沒有口感。客人更言這間是良心食店,「抵佢咁好生意。」堂內客人多是單身一族,有位行動不便的長者,將輪椅放在店外,離座時見他舉步維艱,但幾步之遙難不倒他,他順利走出店外打開輪椅坐上去,身影就逐漸遠去。

  記者離去時仍見不同菜式熱辣辣補上,絕不是這菜賣完用原來菜式補上,可見廚師的用心,員工即使沒招呼,一臉親切的笑容,與街坊們如「心有靈犀」,能在外吃到不同款式的家常菜,暖在心的就是那份人情味。

三洋美食

地址:油麻地窩打老道13號地舖

營業時間:上午九時半至晚上九時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