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從影視劇虛擬世界說開去

時間:2019-02-24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用行星發動機推離地球遠離木星引力軌道\網絡圖片

\&

  如果說有人問,最熱門的科幻IP是什麼?一定會有無數個答案。但是當提到最專業、最嚴謹、最熱門的IP,一定是就連《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港譯:《囧男大爆炸》)中的科學家宅男們都津津樂道且為之瘋狂的《星際迷航》(Star Trek,港譯:《星空奇遇記》)系列。《星際迷航》系列不但有電影,還有系列電視劇,也是美國最早的科幻題材系列季播劇之一。編劇尤金.衛斯理.羅登貝瑞(Eugene Wesley Roddenberry)甚至為其中存在的外星種族,根據其虛擬世界的邏輯合理性而設置好幾門語言。也許有人會驚嘆到底是什麼令編劇可以設計出如此龐大宏偉的宇宙世界。其實,虛擬世界的邏輯構建是《星際迷航》龐大架空世界的基礎,這便是影視中非常重要、但往往被人忽視的前期創意策劃。\葛若凡

  前期創意策劃人是行業內最吃力不討好的「幕後英雄」。前期創意策劃在概念設計之前,是由策劃、編劇共同進行的一項設計策劃工作。這也是為什麼在歐美及韓國影視界,特別是荷里活推行「編劇中心制」製片模式的原因。由於策劃案常常比劇本本身的字數還多,還需要繪製專業的邏輯簡圖,耗費時間長,人力需要多,但往往大眾並不買帳。

  創意策劃不可或缺

  前期創意策劃由初等設計、結構體規劃、虛擬世界構建、邏輯列舉、劇情綱要(包括框架、梗概、大綱)、人物設定等共同組成。聽起來很複雜是不是,其實就是為一個影視劇所處的虛構環境、虛構人物和虛構劇情進行一個邏輯推導和設計。其中虛擬世界的構建就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負責此項的部門可以讓劇組的各部門能直觀地理解劇中的環境、邏輯。否則只根據劇本,特別是複雜的劇本,會令劇組成員看得一愣一愣,完全無法正常開展工作。此外,相比同IP內容的電影,電視劇集數多,時間更長,需要展現的劇情細節和場景更多,需要情節和邏輯更縝密,人物更立體,倘若沒有前期創意策劃,整個劇組都是亂哄哄的,這就是前期創意策劃的重要性。

  《星際迷航》是個熱門的影視IP,由十三部電影和七百四十一集電視劇組成,可以說是世界影視史的一大奇跡。從一九六四年到今天,拍攝的過程從未間斷。我想也有人會好奇為什麼他們不會犯錯誤,之後的續作為什麼仍然能如此貼合原定的世界觀?其實從一九六四年開始,該劇的發起者——編劇尤金.衛斯理.羅登貝瑞就有許多超前的概念和想法,並且將它們付諸實踐,建立虛擬世界,並對照普遍的世界觀和邏輯建立規則,一個太空探險的宏偉計劃正式開始。在羅登貝瑞合理的設計和推導下,他構建的世界在二十三世紀的時候,人類的種族和性別歧視已不復存在,並且認為在星際艦隊的成員中應該有不同性別和不同人種根據自身的優勢進行優化搭配,這在當時尚處於種族隔離時期的社會,是一個極度超前的設計。甚至,他認為人類的種族除了現有的以外,還會有和外星人或變種人混血的人物出現,他甚至設計讓一名半地球人、半外星人血統的角色擔任星際艦隊一艘主力戰艦的指揮官。

  即便在今天,這個系列於科幻作品而言依然屬於一部「神作」。而這樣的設計就得益於羅登貝瑞對虛擬世界合理性的構建和邏輯推導。更有趣的是,羅登貝瑞甚至為劇中一個掌握高級戰鬥力、重視榮譽卻好戰自大的野蠻外星族群克林貢族,根據虛擬世界中克林貢的生存環境構建系統場景,再根據虛擬世界的合理性為他們設置了一門語言、文化和特性。在前期創意策劃階段,劇組邀請美國語言學家馬克.歐克朗協助設計一門擁有自己獨立的語系、語法、字母、詞彙、俚語甚至是不同方言口音的語言。克林貢語甚至採用賓、謂、主的結構,除了讓人們覺得不像是地球語言,還與他們的文化和特性以及種族的情況有直接的關係。令人倍感驚訝的是這門語言一出現就引發了影迷和語言學愛好者的追捧,甚至得到了世界語言標準化組織和世界語言學學術研究機構的承認,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匠心精神才能規劃出這部長盛不衰的《星際迷航》系列。

  構建合理有代入感

  其實不只是科幻劇集,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和他的魔法世界亦如是,每一種魔法,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屬性並符合所處虛擬世界的邏輯性,且受到編劇設計規則的制約,才令劇情雖然奇幻,但是一切都那麼合情合理,讓觀眾產生強烈代入感。而最近大熱的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據說有一本流傳於劇組內部的書《流浪地球:世界觀概述》,在這本書中間是對電影中架空世界的地理環境、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有詳細的介紹,即是前期創意策劃的世界觀(虛擬世界)構建。可是這些虛擬世界構建在真實影視工作中是如何運作設計的呢?

  從真實影視工作的角度,前期創意策劃是一個很有趣的工作,雖然有些繁瑣,但是就像孩童時玩的遊戲或者桌遊設計那樣「好玩」。例如筆者作為總策劃和總編劇,現正參與一部武俠探案電視劇《春秋渡》的策劃,我們需要創新構建一個嶄新的,充滿神秘色彩的武俠世界。雖然該劇的背景被設定在明朝初年,再加上我們對歷史建築和當時社會情況的了解都是片面的,因此就需要一方面充分滿足劇情的需要去構建虛擬世界,另外一方面又要契合、對照真實的瑣碎歷史記載,繼而根據明朝初年的歷史進行一定的邏輯補全和戲劇誇張,在此基礎上策劃人員和編劇還要根據合理的設定和項目需求再進行邏輯推理,逐步架構出一個虛擬世界,最後再根據構建需要進行創新——從原始節點推理和列舉出可能的新結果,例如嶄新的江湖勢力誕生的「土壤」,這是一個需要極其精確但是又可以像「接龍」遊戲一樣有趣的工作。

  當我們構造世界觀中的建築時,我們就像是搭樂高積木一樣去「搭建」之後的每一個系統,每一座建築物,每一個場景,並確保它們存在的合理性。比如說我們會構建幾個利益相互傾軋的江湖勢力作為關聯的場景或者系統,由於不同的江湖勢力在同一位置相互作用影響,就會爆發江湖勢力之間的衝突和恩怨,我們用邏輯點作為「積木」搭這個場景可以使劇情的衝突更合理,加快整體節奏,在保證虛擬世界構建滿足劇情需要的情況下有最高的利用率和最高的合理性,為後面創意策劃團隊和美術設計人員提供平台和最有力的保證。

  道具改變情節發展

  在虛擬世界構建由時間、法則等由大到小逐步邏輯推導設計,我們就可以根據虛擬世界的每個系統和場景為人物的出現提供必要的前提保證和道具。當我們為虛擬世界用邏輯推導構建出能出現的府邸、衙門、江湖勢力、茶肆、客棧、寺廟等劇情需要的常規系統和場景,那麼配套的道具也需要精細的設計和推導。那就會像一些模擬經營類遊戲一樣怎樣裝飾不同的環境(規定情境),為之後的邏輯列舉和創作提供能夠帶動劇情的氛圍。例如,通過一些具有象徵性的元素、符號、道具去裝飾場景可以帶來緊張驚悚和神秘的氛圍。讓觀眾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之中已經本能地有了一種不安的感覺。這也為拍攝時演員的表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讓屏幕前的觀眾更有代入感。還有一些道具往往會改變劇情的發展,這也是虛擬世界構建設計的重點。

  我們為這個嶄新的武俠世界設計了很多新穎的冷兵器,在最大程度尊重歷史的同時,進行一系列設計、誇張和強化,比如說武俠劇中武器的存在,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劇情線索。設計時,不僅需要考慮角色的性別、年齡、形象、體格、身形、經歷,合理設置人物的體力、武功和武器,讓他們使用合適、趁手的明代冷兵器。另外,所有的暗器都要有合理、科學的發射和藏匿方式。這些精巧的設計能帶給觀眾真實的代入感,使得整個虛擬世界豐滿並充滿活力。

  所有人都相信影視需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自由的創造力,其實也同樣需要根據拍攝工作的實際情況和技術去駕馭,並根據邏輯去判斷。其實,當製作人憑空想像設計劇情和故事的時候,其實我們的腦海裏已經有了一個大致的邏輯和場景,可是沒有通過科學的虛擬世界的構建和打磨,往往會產生很大的邏輯漏洞。因此,前期創意策劃對一部影視劇的藝術品質、工藝水準,甚至是觀眾口碑、市場需求都是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也可以為具體的劇本寫作、概念設計、美術和拍攝搭建平台,提供一個參照。

  (下期「全民煲劇」將於三月十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