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葉問外傳:張天志》只要贏

時間:2018-12-27 03:19:14來源:大公報

  圖:《葉問外傳:張天志》涉及華洋衝突的情節

  說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功夫片,偶然會以真實的歷史人物為主人翁。今天,袁和平導演的新作《葉問外傳:張天志》,則以虛構的相關人物作主角。\行光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功夫片中的主角,最為人所知的自然是死於1910年的霍元甲,多年來,其故事不斷被搬上舞台。更進一步的是,電影人創作出霍元甲的門人弟子,把傳奇發展下去。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李小龍在成名作《精武門》中扮演的陳真。

  民國之後,這類武林傳奇人物不再被重視,少有成為文學以至影視作品裏的主人翁。直至二十一世紀後,電影人終於將詠春宗師葉問搬上銀幕。由葉偉信、王家衛到邱禮濤,幾位導演把他的故事由少年拍到老年,直到袁和平導演的新作《葉問外傳:張天志》,則是以虛構的相關人物作主角。

  連場高手比試

  張天志是電影《葉問3》之中,挑戰葉問的詠春高手,他不是真正的反派,算是與主角葉問惺惺相惜的對手。這個由張晉扮演的角色設計成功,於是有了現在的《葉問外傳:張天志》。

  電影故事由張天志閉門比武不敵葉問後開始,退出武林的張天志放棄「職業打手」的身份,選擇做一個普通人,開士多與兒子相依為命。不過,麻煩總會找上門來。張天志因為幫助被追殺的歌女茱莉亞,得罪了黑幫「長樂」的少爺,被其縱火燒屋,只好投靠茱莉亞的哥哥趙金虎,重新捲入江湖事……整部電影就是看張天志如何在不情不願下,先後與趙金虎、長樂幫女當家以至幕後的大奸角等高手比試。

  當中最引人注目的高手是楊紫瓊扮演的長樂幫女當家,作為一個想改邪歸正的黑道人物,她既不被上流社會接受,親生弟弟又反叛,處於內外交困的景況。隨着劇情推進,她的身手逐漸展露,直到高潮大混戰。有足夠歷練和身手扮演這個角色的女演員不多,楊紫瓊的演出尚算能壓場。這也是她和導演袁和平繼《卧虎藏龍:青冥寶劍》後,又一次合作。

  拳頭怎對抗槍

  民初/現代背景的動作片,都要面對一個問題:拳頭快還是子彈快?電影人可以選擇以快打慢,讓可以用槍的角色選擇用拳腳解決問題,快不快不重要,只要好看就可以。而較為「動腦筋」的做法,則是去設想各種各樣武術/冷兵器去對抗槍械。

  《葉問外傳:張天志》選擇了「動腦筋」的做法,張天志不止一次被人問到或挑戰,到底是拳快還是槍快這個問題。當然,這類「問題」更多的作用是讓打鬥的設計更加豐富,讓主角面對反派時不要贏得太輕鬆。但到了打「大佬」時,還是要靠拳腳來解決問題,不管這位大反派是華人、黑人還是洋人。

  片中有一點很傳統的做法,就是沿用了由霍元甲主題的作品開始,大反派都是外國人的傳統。這次的大反派是以慈善家示人,暗地裏幹買賣白粉勾當的餐廳主人Davidson。同時,這片也把華洋衝突作為線索之一,片中出現的洋人(主要是警察)幾乎全是反派,非華人的重要角色,只有Tony Jaa扮演的殺手算是半個「正面人物」。整部電影,就在這個角色黑白分明,演出略帶誇張的狀況下,把張天志想做平常人但失敗的故事講完。

  不過,角色性格簡單平面,其實對這部電影影響不大。說到底,這是一部動作電影,強調的是打鬥精彩,動作刺激。所有的間場劇情,其實是為了煽動觀眾的情緒,讓大家投入打鬥的劇情。

  但在這部電影中,主角固然想退出江湖,最能壓場的長樂幫大家姐也是一心轉做正行,反派做壞事又不痛不癢,實在很難讓人投入。或者如片中張天志的金句:「我不是來做英雄,我是來揼你!」這部電影的重點是看如何「揼人」,但連續幾部《葉問》電影下來,在影城布景內的拳來腳往,實在是讓筆者審美疲勞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