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邊境奇聞》畸愛奇片

時間:2018-11-08 03:16:52來源:大公報

  圖:《邊境奇聞》風格詭異

  《邊境奇聞》(Border)在今年法國康城電影節的「一種視點」單元獲得大獎,有本地片商大膽購入這部由伊朗裔瑞典籍導演亞里亞巴斯(Ali Abbasi)執導的奇作。本片風格詭異,賣相奇醜,但它講的是一個令不少觀眾心頭溫暖的另類愛情故事。\劉偉霖

  Tina是海關關員,她有過人的嗅覺,屢建奇功,常成功攔截毫不可疑的走私客。不過她有一大身體缺陷,這是遺傳疾病,除了令她長了一副狗臉,也沒有正常女性的生育能力。她和不務正業的男友同居,但對方顯然對她沒有真感情,只當她是提款機、免交租的屋主以及泄慾的對象而已。

  犯罪的氣味

  Tina從一個旅客的手機中,發現兒童色情圖片,當局順藤摸瓜,發現有一個犯罪集團有組織地做這種勾當。另一方面,有一個相貌和Tina很相似的旅客在海關被截停。他叫Vore,關員沒從他身上搜到違禁品,但扒清光搜身後卻發覺他是個陰陽人或雙性人。Tina和Vore互相吸引,更擦出愛火花,此時Vore道出驚人秘密:你和我不是人類,是妖精。

  常言道,能在日常之中找到不尋常,是藝術的一個崇高目標。從這個標準而言,《邊境奇聞》讓筆者最為拍案叫絕之處,就是海關的設定。這其實就是綠色通道(不用申報)及紅色通道(有貨物要申報),大家每次走綠色通道,99.99%的情況下,都不會被截停,筆者就未曾被截停過。Tina就是站在綠色通道截停看來完全沒有可疑的旅客,本片即是從0.01%的處境作起點,帶出一個愛情、身份及犯罪的故事。

  Tina截停那個在手機藏有兒童色情照片的旅客時,影片多少是讓我們以為Tina的嗅覺是像狗一般,聞到很確切的味道,例如肉、體味之類,於是,筆者起初也以為Tina是像一個敏銳的妻子般,聞到一些色情的味道才截停這位道貌岸然的旅客。原來她感覺到的是「犯罪的味道」,這也是本片最大的假設所在,沒有這個假設,本片的故事就站不住腳:她嗅不出Vore的秘密。沒錯,Tina有截停他,但故事的安排還是要她嗅不出Vore的真相,為免劇透,在此不表。

  《邊境奇聞》最為吸引觀眾之地方,應該就是Tina和Vore「找到對方」的愛情故事,換言之就是「找到同類」,所以得到幸福(再次避開劇透,這兒不說下去)。但對筆者來說,這種寫法卻是將「異類」及「畸形」混為一談。

  「異類」相吸

  一個蘋果及一個橙,一隻狗及一隻貓,都是「異類」。但是Tina在人類世界中,仍是一個人類,否則也不會是海關關員,而是一隻緝毒犬。不過她的臉及身體顯然有一般人沒有的缺陷,所以是「畸形」而不是「異類」。《邊境奇聞》的妖精故事,正正就是將「畸形」轉化成「異類」,所以「異類」碰上「異類」就是一個圓滿及幸福的結局。

  但我們要細心想一想,畸形又是否真的喜歡畸形?導演Tod Browning的《怪人》(Freaks)裏的大部分角色,由真正的侏儒飾演,故事講述一個富有的侏儒,和一個美麗的正常女子結婚,但她其實只是愛他的錢,更動了殺機,幸而這位侏儒機警,更對這位女子進行大報復。荷索(Werner Herzog)也有一部《侏儒叛逆記》(Even Dwarfs Started Small),這群侏儒雖然一起居住,但也狗咬狗骨。

  事實上,被「正常人」排斥的畸形,不止基因病變,更可以是醜男醜女、傷殘人士、性格孤僻之類。假如這樣去想,大家會更容易明白所謂同類相吸,往往只是錯覺。醜男也會傾慕美女,醜女也會沉迷韓劇,但醜男醜女想走在一起嗎?有一些人會,但更多的醜男醜女情願單身,也不想和「同分」的對象一起,即使我們以為這樣他們才會幸福快樂。同樣道理,希望找到一個「幽默風趣」對象的人,可能就是自己言語乏味,才想找一個健談風趣的對象娛樂自己。

  所謂同類相吸,一方面是「天涯淪落人」在無其他選擇下的互相取暖,另一方面,也是我等「正常人」帶着自私心態的幻想。最好就是你們這群畸形人之間相戀,組織家庭,千萬不要跑來跟我表白,拒絕你會令我良心很過意不去,但我無論如何也不會和你們相戀。於是,「正常人」就把「畸形」混淆成「異類」,就令他們可以心安理得,不用接受畸形,就如貓和狗不能苟合一樣。

  《邊境奇聞》將「異類」和「畸形」混淆,多少反映了我們的思考誤區,只是筆者無法理所當然地相信同類相吸。但觀眾要是覺得這部片令你感覺到一種溫暖或幸福,筆者要恭喜你們,你們絕對不是邊緣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