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風雨無阻/大連有軌電車 穿越世紀

時間:2021-05-05 04:23:24來源:大公報

  1909年9月25日,中國東北第一輛有軌電車從大連街頭緩緩駛過,它的軌跡幾乎與大連的發展歷史相重合。歷經百年,有軌電車依然風雨無阻地運行的,在中國僅剩香港和大連兩地。時至今日,穿梭在大連街頭的201路有軌電車,依然保留了十餘輛1930年代研製、經過翻新改造的老式電車。全車木質件造型和銅質前大燈基本還原了老電車的古樸風貌,成為這座城市一道穿越世紀滄桑的移動風景線。\大公報記者 宋偉(文、圖)

  1899年,大連開埠建市。贏得日俄戰爭的日本人為了鞏固其在「南滿」的統治,由「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大規模實施了城市「電氣鐵道」籌建計劃。就在這一年,由德國西門子公司修建的中國內地最早的有軌電車在北京出現,連接郊區的馬家堡火車站與永定門。

  十年後的1909年,當第一輛有軌電車緩緩駛過大連街頭,有軌電車便成了大連人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繼第一條全長2.45公里的線路後,在長達30年的時間裏,大連相繼開通了10條有軌電車線路,總長約32.7公里,車輛百餘台,形成了完整的有軌電車線網。

  白牌紅牌 屈辱歷史難忘懷

  在老一輩大連人的記憶裏,電車有白牌車和紅牌車之分。白牌車乾淨、舒適,乘客多數是日本人。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中國勞工不允許上這樣的「好車」,他們只能乘坐掛紅牌的破車。

  曾經,老大連人把日本人帶來的這個新奇的龐然大物叫做「美國大木籠子」,因為第一批行駛在大連街頭的37輛電車,車身為木結構,由美國製造。但實際上,它的底盤是英國造,電氣部分則是德國造。這種由三個國家的技術拼湊起來的電車,被日本人應用在他們的殖民統治中。

  1945年,大連街頭的高音喇叭裏傳出日本人的哭聲: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但隨着日本人的離去,大連的有軌電車遭到癱瘓性摧毀:運營線路只剩下3條,百餘台車輛僅有38台還可勉強使用。但戰敗的日本人沒有想到,由他們帶來的有軌電車早已與大連人結下深厚情緣,殘暴的破壞非但沒能割斷這股情脈,反而燃起了更加熾烈的重建熱情。在之後的30年歲月裏,大連電車迎來了發展史上的巔峰期。

  百廢待興 白手起家造新車

  上世紀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殖民當局在大連籌建了有軌電車,但後來由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導致日本鋼鐵進口數量大跌,電車的供應材料日漸緊缺。大連電車中的一些老舊車輛缺乏維修養護,愈發不堪重負,相繼停運。

  1945年8月大連解放後,原來在大連電車工廠裏的日本技術人員陸續回國,大連市人民政府隨即接管了大連都市交通株式會社,接收了38輛勉強能夠上路的電車和很多「病入膏肓」急需盡快修復的日產電車。加緊修復有軌電車、恢復運營,成為當時大連市交通公司的首要工作。

  白手起家、製造新車,這對當時電車工廠的全體職工來說就是一場新戰鬥的開始。工人們用他們的雙手一點點鑿型來製作配件。有的配件更是從未加工過,也不知道原料的配方,而今自己加工難度很大。

  為了弄清原材料的成分,電車工廠的工人們查資料,搞實驗,甚至不顧危險用「親口嘗一嘗」的方法來分析材料的成分。就這樣反反覆覆,幾經周折,電車工廠的職工群策群力,歷時近一年,終於成功製造出了新中國第一台流線型有軌電車。

  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大連有軌電車最多時建有11條線路,總長48.9公里,車輛144台,職工5000餘人,日均客運量逾45萬人次。有軌電車已經成為當時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關照歷史 電車走進新時代

  到了1970年代,曾經稱霸街頭的有軌電車遭遇時代挑戰。人口增長、汽車發展、城市交通壓力增大,一向穩重的有軌電車因為沒跟上時代發展的要求,被眾人挑起了毛病:速度慢、佔道多、噪音大……在「有軌不如無軌,電車不如汽車」思潮的影響下,很多城市紛紛取消有軌電車系統。

  1977年,急迫希望建設更新更美城市的大連,最終還是保留了3條有軌電車線路。這3條線路首尾相連,從東至西貫穿了整個市中心。在大連工業遺產調查組負責人、大連博物館館長姜曄看來,這是一個智慧的決策,也是一份對於歷史的關照。

  2006年6月至次年底,大連市對201、203路有軌電車進行軌線改造,兩線合併,更換部分新型電車的同時,保留了16台1935年至1938年由日本研製、經過翻新改造的DL3000型電車。升級改造後的電車,古樸與現代相結合,基本還原了70年代老電車的古樸風貌,恢復了全車木質件造型和銅質前大燈。

  歲月變遷,如今有軌電車的周圍早已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唯獨電車依舊。姜曄說,有軌電車已不單單是一種交通工具,而是城市多元文化和發展歷史的載體。百餘年來,有軌電車「咣噹咣噹」伴隨這座城市進入夢鄉;每天早上,又準時將全城喚醒,有軌電車已駛在了大連人的感情世界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