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京燒」展現日本傳統工藝

時間:2021-04-06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中村正機作品。

  新冠肺炎疫情下,喜歡到日本旅遊的港人只能在香港吃日本菜,或到一些布置成日本風的酒店staycation,望梅止渴一番。

  除了吃喝玩樂,其實大家也可欣賞日本藝術,例如到時代廣場觀賞「京燒.清水燒展」。場內展出30多名京燒清水燒匠人的作品,包括日本名匠森里秀夫、中村正機的作品,場內同時設有高近2.7米的鳥居及櫻花樹,供大家打卡。

  京都的清水燒是一項嚴謹的日本傳統工藝,從揉土、成形、胚體加工、乾燥、還體窰燒,到彩繪前等,各項作業都由專門職人區分工作,沒有特定樣式和技法,而是將所有技法融合在一起製成,讓作品更見多樣化。

  展品中包括被視為日本國寶級的藝術品─天目盞。天目盞因碗中能映出深夜海邊的星空,予人高深莫測的感覺,甚為珍貴,故被稱為「碗中宇宙」,更有收藏價值。同場亦有香港陶藝家Leona Fung作品展覽,以及一系列名家陶窰出產的清水燒酒具。展期至4月7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