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強強聯手/百度夥吉利造車 注入AI與自駕

時間:2021-01-1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吉利控股正轉型至智能電動出行科技公司,旗下吉利汽車在內地品牌乘用車表現不俗。

  百度進軍汽車業的夢想成真,與吉利汽車(00175)控股股東──吉利控股組建智能電動汽車公司,將面向乘用車市場。市傳百度將在合資公司有控股權。新公司着眼於智能汽車設計研發、生產製造、銷售服務全產業鏈。吉利澄清,上市公司不參與有關合作計劃,但不排除尋求與百度潛在合作機會的可能。消息令吉利股價昨跌2.5%至32.4元。

  大公報記者 李 信

  市場關注百度出馬「造車」,會否對其Apollo自動駕駛業務有影響?百度表示,新組建的百度汽車公司將面向乘用車市場,並獨立於母公司體系,保持自主運營。但百度將人工智能、Apollo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全面賦能汽車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長。

  百度自駕擁1800項專利

  對於百度進軍汽車業,業內人士指出,智能化汽車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互聯網科技企業的加入,將更有效帶動汽車與智能化結合。以百度為例,其核心的自動駕駛技術已獲得逾1800件專利,及近500萬英里的累計測試里程,如能把這項尖端技術有效結合到汽車上,定必大有可為。

  至於百度為何相中吉利,分析認為,吉利控股是一家創業35年的全球型、開放型企業,正在由汽車製造商向智能電動出行科技公司轉型,積極布局未來智慧立體出行生態。旗下吉利汽車在內地品牌乘用車表現不俗,2020年末全球汽車銷量累計突破千萬輛,近年在汽車「新四化」上發展非常快;再加上雙方此前已經在智能網聯、智能駕駛、智能家居、電子商務等領域展開廣泛合作,已具一定合作基礎,現時雙方在汽車上再度合作,可望形成強強聯手格局。

  展望未來,百度與吉利控股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全球領先純電動架構─浩瀚SEA智能進化體驗架構,在智能汽車製造相關領域展開緊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車。分析指出,吉利控股在浩瀚SEA投入逾180億元人民幣,浩瀚以硬件層、系統層和生態層,構建三位一體的立體化布局。它擁有全球最大帶寬,實現了從A級車到E級車的全尺寸覆蓋,可以滿足轎車、SUV、MPV、小型城市車、跑車、皮卡及未來出行車輛等全部造型需求,而浩瀚架構亦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電動汽車解決方案,重新定義軟件汽車的研發周期,將軟件開發的時間縮短50%以上。

  不涉上市公司 大摩看淡吉利

  對於此次合作,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隨着合作關係在吉利控股層面展開,期望開放其SEA平台,使吉利在規模上潛在受益,但從經營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漸進的貢獻,維持對吉利「減持」投資評級及目標價13元。

  至於車股表現,比亞迪(01211)獲哥倫比亞巴士訂單,消息帶動比亞迪股價創新高,收漲6.66%至256.2元;長汽(02333)升3.55%,收報30.6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