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九龍」新能源車 後起之秀

時間:2019-08-2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揚州九龍汽車廠總部

  九龍汽車這個名字,對港人而言可能既陌生又熟悉。九龍是許多港人的主要生活地點,但九龍汽車與香港的九龍沒有關係。筆者要介紹的九龍汽車其實是來自江蘇省揚州市,它成立於2007年,可謂內地汽車產業的後起之秀,卻是一家集汽車研發、生產、銷售、服務、進出口貿易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鄧世傑 文、圖

  九龍汽車廠區佔地1400餘畝,按照生產中、高檔MPV的發展戰略,工程先後投資近32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了高度的機械化、自動化、智慧化。九龍汽車年設計生產能力達到15萬輛,下設衝壓、焊裝、塗裝、總裝四大車間,並籌備巨資組建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發動機廠,洪業汽車零部件公司(全資)等生產輔助系統以及4條多種路面試車跑道,形成了汽車製造全產業鏈布局。

  擁有全產業鏈優勢

  自從批量進入內地主流市場以來,九龍汽車現已成功推出純電動系列、艾菲系列、商務車系列、考斯特系列、專用車、物流車等七個系列產品,廣泛適用於不同需求的市場。產品遠銷海外59個國家和地區。

  四條衝壓線配備了從63噸至2000噸不等的24台壓力機,並投資6億元購買全車衝壓件所需的兩千多套模具、檢具,通過精準調校,達成衝壓件外觀品質和孔位精度的零誤差。

  封閉無塵的塗裝車間,擁有整車車身前處理、磷化、陰極電泳底漆的全自動生產線。中塗、面漆均由進口全自動機器人完成噴塗,精密處理,從而保證車身漆面的飽滿。在對整車配件的把控上,九龍汽車擁有自己的零部件配套企業──洪業汽車部件,近20年製造經驗,產品覆蓋全車基礎配件。

  電動車系列全方位

  總裝車間根據車型分為總裝一部、二部、三部,生產線採用全自動流水線,按照模組式裝配形式,依據豐田精益生產模式組織生產。並配備先進的整車性能檢測線和美國比線(BEE-LINE)四輪定位儀等先進設備,確保裝配無缺陷。採用先進點焊工藝的焊裝車間,車身總成焊接線均由德國進口庫卡機器人完成,作業誤差小於1毫米,創造車身與數模的完全一致。

  在2017年,九龍汽車將產品的港澳地區銷售權授予恆昌汽車有限公司,而恆昌汽車有限公司在過去兩年來,亦積極推廣九龍汽車在港的銷售業務,包括車展和試車活動等。

  2018年底,本港的電動車行業代表受邀前往揚州九龍車廠參觀考察。雖然行程只有兩天,但隨行者都覺得收穫甚豐,因為不但實地了解到九龍車廠的規模和生產工序,還有機會親眼看到一輛電動汽車如何誕生,對於日後如何在香港推廣電動汽車有不少啟發作用。

  在參觀過程中,筆者看到九龍汽車生產的全系列產品,當中包括日後會成為道路主流的電動「艾菲」(ifly)豪華客車系列;「海獅」客車和客貨車系列;「考斯特」小型巴士系列;小型房車EM3和EM5系列和電動公共巴士等。在續航能力方面,會因應客戶需要而調整為180公里至400公里不等。

  研發氫燃料電池車

  在發展電動汽車同時,九龍汽車也積極研發其他新能源汽車,在參觀時,筆者就在廠房見到一輛使用燃料電池的氫氣巴士和一輛使用酒精作燃料的混合動力客貨車。據廠方資料顯示,早在去年11月,首批九龍HKL6800GFCEV氫燃料電池城市客車作為「五城聯動 氫行中華」聯合開發計劃署項目示範城市,氫燃料電池汽車在佛山街頭亮相。

  此外,香港一家企業在2013年已訂購52輛九龍校車,提供給多所學校作為校車之用。這批校車均是以九龍A6右軚車型為基型,搭載康明斯歐V排放發動機,滿足香港市場對於車輛環保性的高標準;考慮到小朋友們上下車的便利,還體貼地加裝了電動趟門。至2017年,恆昌汽車有限公司已把多款以電力驅動的客貨車引入香港市場。

下期「馳騁」於9月6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