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AUDI Q7 TFSI QUATTRO灣區任縱橫

時間:2019-01-25 03:17:22來源:大公報

  隨着大灣區發展綱要即將公布,港人對車輛的需求亦有所改變,因為在可見的未來,內地和香港,以至澳門的道路交通將會更趨便利,在此前提下,香港登記的私家車將不僅可以在本港道路上行駛,而且還可以馳騁於神州大地,一般低性能的私家車未必能夠應付穿省過市的長途旅程,那麼,具有越野性能和可以乘載七至八個人的高檔汽車自然成為車主的不二之選。\鄧世傑 文、圖

  能夠同時具備以上性能和配置的汽車,香港市場上其實也不少,但若論口碑,筆者推薦「奧迪」(AUDI)的Q7車系,因為它除了可以攀山涉水之外,還同時兼備豪華房車的安全和舒適,而且車廂空間寬敞,中排和後排座椅的椅背都可以局部或全部向前覆摺,以便車主更靈活地調動車廂用途,例如運載長途行車的物資等,如果有必要,兩排座椅椅背覆摺之後,車廂即時變成一張雙人床,在野外露營,連營幕也慳番,而且晚上還可以透過大型天幕欣賞一下久違了的星空,實在人生一大樂事。可能有讀者會以為收摺和恢復座椅原狀的過程會很麻煩和費力,這也不能怪你,因為以前的汽車設計的確是如此,但在Q7身上,已經將這一切動作以一鍵式電動操作完成,不僅省時省力,還可以想變就變,符合今日港人的繁忙生活節奏要求。

  裝備更智能

  如果論歷史,Q7在越野車壇中肯定不及來自英國的老牌產品,但能夠在短短二十多年間建立起穩固的江湖地位,肯定與廠方的努力分不開。在Q7的發展和演變過程中,筆者見證了廠方積極求變的處事方式,大膽將新科技應用於引擎、制動、安全和設備上面,使每一代Q7面世的時候,都能夠以新鮮感吸引買家,例如最新抵港的2019年版,就將表板上的空調出風口擴展至整個表板,令車廂送風範圍完全不受限制,為駕乘帶來更清新舒適的旅途享受。此外,車主還可以用19000元額外加配六項原廠豪華設備(Premium Package),包括12.3吋數碼儀表、車廂氣氛燈、啞面鋁片裝飾、自動泊車系統、360度環迴鏡頭和手機連接支援系統,由於廠方在附加設備時,將車價由原來的783800元下調至769900元,即折讓了13900元,在一加一減之後,車主只需多付5100元,即可擁有一輛配備更齊的最新型號Q7,確實是農曆新年前買車或換車的好消息。

  一如既往,AUDI專利發明的quattro智能四驅系統依然列為新一代Q7的標準裝備,此系統的特色是與行車電腦連結,不斷因應路況變化而調速四個車輪之間的動力輸出比例,例如其中一個車輪離地時,它的動力就會被傳送到其他車輪,讓車輛能夠安全脫險,提升Q7征服惡劣路面環境的能力,並且加強輪胎抓地性能,有效保障行車安全,所以quattro這項技術已經與AUDI畫上等號,成為一項強力賣點。

  油耗表現佳

  不要以為身長逾5米的Q7要使用大功率引擎才能成事,其實Q7所配用的直列汽缸FSI渦輪增壓引擎,汽缸容積只有1984c.c.,但已經可以發出高達252匹強勁馬力和37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在八前速tiptronic傳動系統的配合下,油耗表現教人刮目相看,行駛100公里路程只需耗用7.1公升汽油,即每公里行車成本約1.1元,非常符合環保要求和成本效益。根據廠方數據,新款Q7的加速表現為0~100公里只需7.1秒,極速則為230km/h,在速度與安全之間取得了非常理想的平衡。

  在測試過程中,筆者明顯感受到Dynamic懸掛系統舒適和平穩的優點,即使在崎嶇道路上,也能夠將車廂的顛簸程度減至最低,加上承托力充足的真皮座椅和設有五種駕駛模式選擇的AUDI DRIVE SELECT系統,什麼叫豪華車廂,在Q7充分體現出來。

  Q7的優點其實難以在這裏完全表達,因此建議各位有興趣的讀者親身進行試駕,領略可能比筆者所述更深哩!

  (下期「馳騁」於2月22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