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戒除車廂堆雜物習慣/有車氏

時間:2018-12-28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揭背尾門設計上落行李更方便

  有一天碰見朋友,她看見我的座駕劈頭第一句就說:「嘩!乜你架車咁多嘢㗎?」我馬上隨口答上一句:「係呀,我架係垃圾車嚟㗎!」

  之後回想一下,覺得自己如此對待心愛的座駕實在要不得,於是立下決心趁新年之前來一次大掃除。

  事實上,車廂內滿載雜物而不時常清理的習慣實在要不得,因為此舉會產生很多問題,包括:(1)阻礙車廂的空間,大大降低車輛應有的靈活性,例如後座放置雜物之後,就即時減少乘客數目,而轉彎或者煞車時,雜物亦可能傷及乘客;(2)車輛的負載重量有一個限度,如果經常處於重載的話,不但輪胎受損,就連懸掛系統也會因為長期受壓而出現老化而喪失應有功能;(3)每次行車都要有如背沙包走路一樣,引擎的負荷就會增加,當然,車輛不會因此而走不動,但增加耗油量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試想想,假如每行駛一公里路程要多花一毫的話,一年到晚所多花的油費就是一個大數目,各位不可小覷;(4)座椅長期受壓,承托力也會減低,再補救就難了。

  因此,除了勸告別人之外,也要勸告自己,再忙也不是藉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