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鴻蒙智聯助力華為全屋智能加速發展

時間:2022-11-09 19:43:41來源:大公網

  在本屆華為開發者大會 2022(Together)上,展示了智能家居、智慧辦公、影音娛樂、智慧出行、運動健康五大場景下的創新體驗。在華為描繪的萬物智聯時代場景下,跨場景、跨設備、跨系統的服務融合將逐漸走進消費者的真實生活,鴻蒙智聯,將加速IoT時代的真正到來。

  個人智能化,擁抱空間智能化基礎的長期課題

  早在2015年,華為便提出了全場景智慧生活戰略,並在2015年12月10日正式發布了HUAWEI HiLink品牌,宣布進入個人智能化賽道。其後近十年的時間中,華為通過對「1+8+N」戰略的探索與反思,實現了在包括手機、電腦、平板等個人智能化設備領域的巨大成功。伴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當家居行業面臨產業升級時,華為又嘗試通過另一種趨勢來解決當前的問題與挑戰,即空間智能化。

記者 毛麗娟 攝

  2021年4月8日,華為推出華為全屋智能1.0,宣告正式進入空間智能化賽道,並在僅僅時隔1個月後的5月18日,將HUAWEI HiLink正式升級為鴻蒙智聯(HarmonyOS Connect),顯示了對鴻蒙生態戰略的重視與思考。華為鴻蒙智聯智能硬件生態,是面向AIoT全產業鏈夥伴的一站式服務平台,經過鴻蒙智聯認證的產品也能夠作為「N」生態的一部分進行聯動,與HarmonyOS華為設備共同給消費者帶來全場景智慧生活的新體驗。截至2022年11月2日華為全屋智能3.0發布時,鴻蒙智聯生態設備數量已經成功突破2.5億,超過2200家品牌夥伴入駐HarmonyOS Connect大家庭。

  華為推出的鴻蒙智聯平台,旨在賦能合作夥伴,幫助開發者實現開發效率的倍增,並最終共同引領硬件智能化賽道。鴻蒙智聯平台為開發者提供了全棧解決方案,依託華為HarmonyOS、硬件、芯片、雲服務等軟硬件開放能力,通過極簡連接、萬能卡片、極簡交互與硬件互助等全新交互體驗,助力夥伴實現智能硬件差異化競爭,樹立智能硬件用戶體驗的行業標桿。

記者 毛麗娟 攝

  在個人智能化賽道方面,華為甄選優秀合作夥伴,推出生態共創產品品牌:華為智選。匯聚華為的極簡智能優勢與合作夥伴品質創新能力,將華為的統一標識、極簡互聯與無屏變有屏3大DNA賦能合作夥伴的垂類創新、高質量、高級設計感DNA,打造各品類個人智能化單品標桿。以華為智選的標桿合作廠家飛利浦為例,通過和華為的聯合,飛利浦推出了智能台式凈飲機,打造了智慧飲水新境界。而在廚電領域也有相似的案例,九陽與華為聯合帶來了太空智能空氣炸鍋,營造了廚電智能新體驗。

  空間智能化,藉力個人智能化趨勢的產業浪潮

  區別於個人智能化設備,泛IoT設備的公共屬性、複雜多樣、安全保障等都對智能化提出了新的要求。華為選擇開拓另一條路徑來實現對「智能化」自身的持續補充,即空間智能化。如果說個人智能化是消費者根據自身需求,主動尋找可以滿足需求的設備,以達到體驗提升,那空間智能化則是在設備自我有序整合的基礎上,能夠根據屏幕、語音、姿勢、位置等多形態控制,進行多設備的聯動服務,甚至逐步向主動智能進化,完成空間智能設備主動迎人的閉環。這個過程中的關鍵是人與空間的交互與空間對人的狀態判斷,在此基礎上,華為提出了「1+2+N」全屋智能解決方案,於2021年正式進入空間智能化賽道。

  全屋智能業務是華為在空間智能化賽道的重要部署,自入局全屋智能行業以來,華為全屋智能在近兩年的時間裏經歷了數次迭代,並於11月2日剛剛結束的HUAWEI Pocket S 及全場景新品發布會上正式推出了華為全屋智能3.0,以滿足空間從追求美化的2.0時代,向追求極簡魔力的智能化3.0時代邁進的需求。

  全新的華為全屋智能3.0,以升級後的1+2+N架構為支撐,圍繞「高可靠、高感官、高智能、高心意、高掌控」打造了五大核心優勢,給用戶締造了更完整的空間智能體驗。華為全屋智能首創高集成可擴展的全屋智能主機,作為「1+2+N」中的「1」個家庭智慧大腦,不僅為全屋AI場景提供計算、決策和分發能力的計算中樞,還同時承擔起全屋設備連接與控制的互聯中樞責任,配合有線PLC技術,為華為全屋智能提供了高可靠的系統平台架構基礎。交互是全屋智能中的重要一環,而控制則是智能交互中的關鍵一環。為了保證空間交互體驗,華為全屋智能推出智能中控家族與智慧生活App兩大交互軟硬件,對全屋設備進行集中管理、高效管控與精細控制,保證了高掌控的空間智能交互體驗。華為全屋智能3.0還對智能中控屏的可視可說功能做了進一步升級,做到全界面絲滑的語音操控,無需學習,無需記憶,進一步發揮了高智能的體驗優勢。

記者 毛麗娟 攝

  鴻蒙開放的生態屬性,決定了華為對行業夥伴兼容共贏的合作態度。鴻蒙智聯平台在單點硬件產品智能化能力的基礎上,賦予產品多種體驗增強技術,賦能生態夥伴快速低成本接入華為全屋智能的子系統中,為華為全屋智能十大子系統的生態豐富性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華為全屋智能3.0中,華為全屋智能發布了全球首個PLC全屋音樂系統,通過全屋音樂中樞、PLC無損音樂專網與高品質吸頂音箱的結合,為消費者帶來了陪伴式音樂的聽覺盛宴。配合19種智慧燈光模式和100+新引入的成品簾帶來的視覺奢享,將空間體驗直接作用於感官系統,鞏固高感官的產品優勢。龐大的鴻蒙智聯生態也同時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品牌選擇,讓消費者能滿足自己的高心意,隨心選擇心儀的智能設備,定製自己想要的空間智能。

  華為全屋智能還圍繞高心意對超級快控進行了重點升級。超級控制可以通過一拉一合的直觀操作實現對當下的設備快控,而超級快控2.0中,消費者可以通過長按進入能力球,實現更精細的控制和音樂選擇。用戶基於超級快控對多設備進行組合聯動後定製的個人場景,在超級快控2.0中可以一鍵保存成對應的場景卡片,並後續隨時在首頁調用。接入全屋的設備可以通過AI超感傳感器精準識別人在空間的具體位置和靜止狀態,輕鬆實現主動感應與無感觸發。

  伴隨空間智能化進程的加速,未來的智能空間也將逐步覆蓋向消費者的生活全場景。在為人提供居住生活服務的家庭空間之外,華為全屋智能還將在家庭空間中積累的技術經驗應用向教育、醫療、酒店、公寓、辦公等多個場景空間,聚焦產業合作,通過與合作夥伴攜手,實現全屋智能在諸多行業領域的全面落地,解鎖行業新空間。此外,華為還致力於打造首個國家級空間智能開放實驗室,通過產業孵化,全面推動行業進入空間3.0時代,讓IoT設備連結每一個人,每一個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