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科技趨勢/人工智能 公共衞生 人工智能 再升級

時間:2021-03-12 04:24:45來源:大公報

  「刷臉」測體溫、佩戴口罩進行面部解鎖、胸部X光智能分析……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無論新冠肺炎確診還是非確診人群,以人臉識別為代表的智慧視覺技術在生活中逐漸潤物細無聲般的被應用。在新冠肺炎疫情侵襲的特殊時期,智慧視覺為疫情防控作出貢獻,助力出行更安全、生活更便捷、診療更加迅速精確。\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❶ 口罩人臉識別

  幾年前一陣人臉識別的風,颳向智能手機和各種門禁系統,各大手機廠商的旗艦手機都以人臉加密解鎖取代指紋加密解鎖功能。沒想到突如其來的疫情,令大家無法「以正臉示人」,對於配備Face ID的iPhone用戶而言,在公共場合中,一旦需要解鎖手機屏幕或者進行支付等功能,就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的手動輸入密碼來進行解鎖。能否在戴口罩的前提下進行人臉解鎖,也成為很多用戶關心的話題。

  大公報記者日前來到位於香港科學園的商湯集團有限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下稱「商湯科技」),門口是人臉識別的電子門禁系統,即便戴着口罩,也能迅速地測出體溫並打開門禁。這個系統在人員戴口罩的情況下,露出50%的鼻樑時通過率可達85%;同時,還可對口罩進行識別和提醒,規範員工必須佩戴口罩進入辦公區。

  作為以計算機視覺(CV)技術聞名的科技公司,商湯科技的人臉識別相關產品在安保、手機等方面都有大量應用。   據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介紹,旗下產品在戴口罩的前提下,基本可以精確地進行人臉識別,「甚至在當前內地幾個城市的公交、地鐵裏,可以戴口罩刷臉支付、進出地鐵站。不必打卡、不必使用公交一卡通。」他希望能夠以產品應用的便利性,解決大家當前在生活上的痛點。

  ❷ 輔助診療:一次測萬份胸片

  隨着人工智慧越來越多地落地與使用,AI+醫療也成為大熱的領域。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超過一億人次確診,如此巨大的患者數量,令許多地方面臨醫療壓力,以速度與效率見長的人工智慧得到用武之地。

  以商湯科技的SenseCare智慧診療平台為例,這個前不久剛拿到CE標識(歐洲合格認證)的項目,是國際上第一個將有效監測新冠肺炎作為亮點的產品,它可以智能篩查陰性病例,自動檢測海量的胸部X光影像(臨床俗稱胸片)。「CT或者磁力共振,是不斷地將人體的某一個部位去切片,切了一萬多次,但列印出來的片子只有幾張,原因是醫生的工作量有限,如果漏了可能就很遺憾。而我們的做法是讓人工智能將這一萬多張切片都看完,然後它會挑出有隱患的地方,列印出來給醫生確認。」尚海龍解釋道,「這就是人工智慧的速度和效率。」

  「目前港澳地區已經有醫院迅速使用它來進行檢測、確診,有效降低了醫生的勞動量,提高了精確度,降低了誤診率。」尚海龍說。

  ❸ 安全出行:AI測溫

  「排隊挨槍」,是這次疫情中十分奇異而與有代表性的社會景觀。一群人排成長龍,一個個接受體溫槍的考驗,自疫情爆發後至今,出現在各種公眾場合中。然而基於公共場合對於人群長期、大量測量體溫的需求,這種傳統的測溫方式不僅耗費人力、時間,且高峰期排隊還有可能增加接觸感染的風險。

  因此如今,香港的各種寫字樓、商廈中,越來越多開始使用AI紅外測溫儀器。這類設備多通過人臉識別的AI技術和紅外熱成像原理,在一定距離範圍內,對同時通行的多人同時測量溫度,不僅節約人手與時間,還能自動記錄體溫數據,對於體溫異常者能夠及時發出警報,對與甄別疑似病例,保障公眾安全、安心發揮重要作用。

  以商湯科技推出的測溫產品「SenseThunder」為例,「這個系統可以識別到人的額頭,並在0.5秒內,對額上一萬多個點進行測溫。是我們將技術運用到防疫抗疫中的體現之一。」尚海龍介紹稱。其不僅可以進行安全、精準、高效的「無感測溫」,還能對體溫異常和未佩戴口罩者進行自動攔截,異常時設備發出聲光提示,並在後台告警,以實現全智能管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