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纖未來\大公報記者 李磊澤

時間:2019-08-06 04:23:25來源:大公報

  光互連

  上一期提到,當年通訊光纜中光纖取代銅線時,網絡速度迎來了飛躍性的進步。試想,如像家用網絡一樣,在數據中心中,用硅基光電子芯片來替換銅絞線,會是怎樣的效果?光互聯就是光纖現在的發展方向之一。記者訪問了暨南大學電子工程系教師周驥,他認為歷經五十餘年的發展,光纖通信已經深入每個人的生活,單纖傳輸容量從G比特級別發展到了P比特級別,承載了人類幾乎所有信息。某些特種光纖可以實現短距離大容量的密集數據傳輸和交換,這也是超級計算機與大型數據中心所需要的。

  以華為、Amazon、Facebook為代表的的科技業巨頭有着巨大的數據處理需求,而他們也是推進光互聯技術的先驅者。

  5G

  近年來,隨着5G技術的發展,光纖技術在5G中的地位受到許多人關注。周驥認為,光纖通信對於5G商用部署至關重要,當5G大規模商用時全國將會有百萬量級的宏基站和千萬量級的微基站。光纖網絡具有巨大可用頻譜、超大容量、超高速率,是5G網絡最理想的承載技術。

  特種光纖

  特種光纖的種類繁多,中國電子元件行業協會按應用將特種光纖分為有源及無源器件、激光器及光纖傳感三大領域。以在光纖傳感器中使用的抗輻射光纖為例,它通過摻雜、波導等設計,可以使光纖在輻射條件下,減少輻照缺陷,從而降低輻射所引起的衰減,使光纖在輻射條件下可以正常使用。

  智慧城市

  如果將智慧城市比作人,那麼光纖就是他的血管。海底光纜組成動脈,而入戶光纖則是毛細血管。如果血管能夠自動修復,會是什麼效果?香港科學園的園區公司三仁光學就在進行這樣的嘗試。

  曾研究光纖二十年的陳禮賢博士認為,智慧城市中有數之不盡的連線應用和服務在同時交換數據,對網絡有龐大需求。三仁光學研發出「可生長的光纖網絡」BusPON,並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測試。通過一條連接科學園和中大的6公里長光纖,發現除連線速度表現理想之外,BusPON也能自行修復。該網絡在模擬場景出現網絡斷裂時,能夠自動轉換至另一路線恢復數據傳輸,需時只需5秒,而且期間數據未有遺失。

  近年三仁光學加入「飛躍企業促進計劃」(LEAP),相信隨着香港智慧城市建設的進程,會有更多像三仁光學一樣的企業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