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阻礙智能眼鏡普及的原因

時間:2019-01-08 03:17:20來源:大公報

  硬件瓶頸

  電池續航:

  目前的電池技術,如果要使智能眼鏡機身輕薄而且要支持智能眼鏡的各種功能,那麼就很難做到長續航。使用個把小時就需要摘下來充電的智能眼鏡,想必你我都不會滿意。

  顯示技術:

  主流的智能眼鏡主要採用透明顯示屏直接顯示或通過透明反射鏡反射顯示兩種方式,兩種方式都存在顯示範圍小,顯示效果差,比較耗電等問題。

  處理器:

  目前還沒有專門針對智能眼鏡開發的處理器芯片,大多數廠商使用的都是智能手機終端所用的處理器,並不能達到低功耗高效率的效果。

軟件生態

  谷歌當年推出了Google Glass,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但是很遺憾,它沒能一統天下,所以谷歌的智能眼鏡系統也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谷歌的智能眼鏡軟件生態也就沒有形成。現在只有好的硬件沒有多樣的軟件的配合很難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市場上沒有一個企業站出來提出系統級別的智能眼鏡標準,而蘋果還在閉門造車。得軟件者得天下,豐富好用的軟件是智能眼鏡普及的關鍵。

  另外,智能眼鏡的軟件層面的交互方式也是限制其發展和普及的一個瓶頸。在智能手機時代,我們不再依賴鼠標和鍵盤,而是用點擊觸摸屏的方式完成軟件內的交互。智能眼鏡時代,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交互呢?

  法規

  谷歌眼鏡當年引發的智能眼鏡使用和他人隱私保護的論戰讓人深思,如何適當的通過法律法規在既保障他人的隱私不受侵害的同時,又能不打壓未來科技的發展,是政府層面需要慎重考研的部分。

  經過這個充滿想像力的討論,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在現在成熟科技的前提下,打造一款智能眼鏡,不能只把目光放在智能眼鏡本身。而是要把智能手機,智能眼鏡,藍牙耳機等結合起來,作為一個系統。從而可以實現在不讓消費者的各種消費電子產品之間發生功能上的重複的前提下,可以解決目前智能眼鏡外觀笨重,續航差,功能不強等問題。將智能眼鏡和手機配合,作為手機的一個附屬的信息輸入和輸出裝置也許是正確方向。

  消費市場

  現在市場上可以買到的智能眼鏡售價都在五百美元以上,這樣的高售價讓一般消費者很難接受。消費者在幾乎每年更換一次智能手機,再買一些智能手表,藍牙耳機等消費電子產品之後,很難以這麼高的價格再添一個電子產品。

  智能眼鏡的應用場景直接決定了它在消費市場的受歡迎程度。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眼鏡大多都是在特定領域或特定場景下使用的,一般消費者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用得上的智能眼鏡還沒有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