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蘋果華裔工程師「自駕」亡 Tesla向司機家屬賠償

時間:2024-04-10 10:18: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電動車巨企Tesla已就2018年蘋果公司華裔工程師黃偉倫駕駛配備自動輔助駕駛繫統(Autopilot)電動車、在車禍中喪生的案件,與死者家屬達成和解,但未有公布和解條款及賠償金額。這宗案件令Tesla研發的自駕繫統安全性再次受到公眾質疑,在行政總裁馬斯克剛公布將於8月推出無人自駕的士之際,本案倍受外界關註。

  這宗訴訟原定周一(4月8日)開審,針對Tesla備受爭議的自駕繫統。38歲的黃偉倫於2018年3月駕駛一輛Model X 的SUV,在加州101高速公路行駛期間撞中混凝土護欄,傷重死亡。美國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NTSB)調查發現,車禍發生前,黃偉倫座駕的自駕功能處於開啟狀態,且當時車速達每小時114公裏。

  事發後不久,黃偉倫的家屬控告Tesla,質疑誇大其自駕技術功能,且未如廣告所說般安全,也沒有採取足夠措施防止客戶濫用該技術。根據法庭文件,黃偉倫家屬的代表律師援引Tesla的聲明和廣告,指Tesla對這宗事故負有責任,因有相當一部分駕駛者都相信其自駕繫統安全。家屬的證據包括Tesla前高層麥克尼爾的一封電郵,在事發前兩年,麥克尼爾曾向Tesla的Autopilot主管和馬斯克發電郵,表示自己曾駕駛一輛啟動自駕功能的Model X行駛數百公裏,「自駕模式下太舒服了,以致我完全投入到電郵或電話中。」

  Tesla則表示在深入調查後,發現該宗車禍發生前6秒,繫統未能偵測到黃偉倫的手有遵守規定地放在軚盤上,還發現當自駕功能開啟後,黃偉倫便開始玩手機遊戲,在車禍發生前一刻,他也沒有煞車或試圖將車輛轉離障礙物,因此認為他應負起車禍全責。家屬承認黃偉倫當時分心,但認為Tesla明知自駕繫統有缺陷,可能令駕駛者發生危險,卻讓人繼續駕駛,「替公司進行自駕軟件測試任務。」

  美國當局分析大量類似車禍後發表報告,指Tesla自駕繫統會給予駕駛者一種「錯誤的安全感」,進而讓他們在危險狀態下使用。報告發表後,Tesla宣布回收全美約200萬輛電動車,並調整繫統設定,未來當駕駛者開啟自駕繫統,未註意路況或未將手放在軚盤上時,會主動給予他們更多和明顯的警告。

  Tesla在一份法庭辯訴書中表示,公司同意達成和解,以結束這宗持續多年的訴訟。有專家指出,Tesla之所以與家屬達成和解,主要擔心一旦進行訴訟,該公司很可能面臨數億以至數十億美元死亡賠償金。該案同時受到法律界密切關註,因Tesla還面臨其他涉及自駕繫統的訴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