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秦剛:中歐關系不受制於第三方

時間:2023-05-11 09:49:1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秦剛在巴黎同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舉行會談。(外交部圖片)

  當地時間5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巴黎同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舉行會談。

  秦剛表示,馬克龍總統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中方願同法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快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不斷發展。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擴大各層級交流,不斷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加大市場相互開放,打造更具韌性的中法供應鏈;加強國際事務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中國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願與法國等世界各國一道做大合作蛋糕,共享發展機遇。

  秦剛表示,中國始終視歐洲為全面戰略夥伴,一貫旗幟鮮明支持歐洲加強戰略自主、在國際舞台發揮積極作用,主張中歐關系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中法、中歐應在擴大雙向開放中實現共贏合作,構建更加穩定互信的中歐供應鏈夥伴關系。

  科隆納表示,馬克龍總統訪華期間同習近平主席深入交換意見,加深了對中國的理解,訪問非常成功。法中關系至關重要,兩國元首已明確方向,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更大發展。建議雙方全面重啟各領域合作機制,加強在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能源轉型等領域的合作。法方重視對華經濟關系,認為這種關系是互相依存、互利互惠的,也是互補、開放和透明的。法方不搞陣營對抗,認為各國應和諧相處,共同發展。中國為世界和平穩定發揮着重要作用,法方願就烏克蘭等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同中方加強溝通,尋找更多共同點。

  秦剛介紹了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和所做工作,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應該,是中方看待和處理烏克蘭危機的出發點。中方致力於推動危機的政治解決,同各方保持着溝通,將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雙方還討論了其他國際和地區問題。

  當天,秦剛還會見了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就中法關系及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