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今起訪中亞 凝聚合作新共識

時間:2022-09-14 09:30:38來源:香港文匯網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讬卡耶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邀請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分別在哈薩克斯坦媒體、烏茲別克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此訪是中方在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召開前夕開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動,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上海合作組織和中哈、中烏關系的高度重視。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推動中哈關系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更大發展》的署名文章時指出,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30年來,中哈關系實現了從睦鄰友好到戰略夥伴關系、再到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持續推進,樹立了獨一無二的雙邊關系定位,打造了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系。

  文章指出,此訪期間將同讬卡耶夫總統就更好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推進中哈全方位互利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以構建中哈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和願景,就攜手推進中哈關系作出四點部署和規劃:要持續發展睦鄰友好,要不斷深化互利合作,要堅定捍衛共同安全,要全面加強國際協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通訊社等媒體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烏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時指出,今年是中烏建交30周年。30年來,中烏關系的大樹愈發根深蒂固、枝繁葉茂。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各領域合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文章指出,中烏要加大相互支持,鞏固互信紐帶;要深化互利合作,共謀發展繁榮;要強化安全合作,化解風險挑戰;要密切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外交部:標誌中哈中烏關系進新階段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國際形勢深刻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覆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促進各國發展繁榮方面的作用進一步凸顯。在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一道,重點圍繞上合組織框架內全方位合作、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凝聚合作新共識,譜寫合作新篇章。「我們相信,上合組織將繼續弘揚『上海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第三個十年發展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為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毛寧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都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和全面戰略夥伴,也是「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中哈、中烏建交30年來,始終秉持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推動彼此關系取得新成就,邁上新台階。習近平主席對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標誌着中哈、中烏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