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問題疫苗恢復臨床試驗 英國再研發吸入式新冠疫苗

時間:2020-09-16 14:07:4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9月14日,帝國理工學院發表聲明表示,該校研究人員領銜的團隊將開展一項臨床試驗,以驗證通過向呼吸道噴射的方式使用新冠疫苗的效果。

  據帝國理工學院介紹,這項臨床試驗獲得英國政府機構支持,正招募18至55歲的志願者,試驗將在未來數周內進行。試驗會使用帝國理工學院和牛津大學研發的兩種候選疫苗。試驗中,研究人員將使用噴霧器將疫苗噴進受試者口中,讓其直接作用於呼吸道,而不是採取傳統肌肉注射的方式。

  該校表示,研究人員希望這種吸入方式能夠讓疫苗直接作用於呼吸道內壁細胞,它們往往是呼吸道病毒的感染位點。這種做法或許能誘導出更有效的免疫應答,從而保護受試者不被新冠病毒感染。

  牛津大學新冠疫苗項目領銜學者之一的莎拉·吉爾貝特教授說,在此前的臨床試驗中,通過肌肉注射完成的候選疫苗接種已展示出不錯效果。如果將疫苗直接作用於呼吸道,或許能夠在最佳位置誘導出免疫應答,快速做出反應。

  此前,由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和牛津疫苗小組合作研製的一款被稱作AZD1222的新冠疫苗因接種者產生發生不良反應而中止。9月8日,美國斯塔特網站報道,一名英國受試者在接種這款疫苗后,出現「疑似嚴重不良反應」。「我在凌晨2點左右行了,渾身發冷,體溫高達39度,整個人都很虛弱,沒辦法起身移動。」受試者表示,同時他還出現了嚴重的頭痛和疲勞反應,直到接種后第三天才開始緩解,但依然感到虛弱。

  此後該項疫苗接種計划被中止,進入審查程序。9月12日,牛津大學以及阿斯利康發聲明證實,這一候選新冠疫苗在英國的臨床試驗獲得獨立調查委員會和當地監管機構認可,但又表示「能夠恢復為受試者接種」。9月14日,英國牛津大學發布消息說,巴西監管機構已批准該校團隊研發的新冠疫苗在巴西的臨床試驗中恢復為受試者接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