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研究:嚴重疫區僅5%有抗體 群體免疫難實現

時間:2020-07-08 15:57:44來源:大公網

研究證實,美英等國早期主張的群體免疫論調,根本站不住腳。(美聯社)

  西班牙是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已有近29.8萬人確診染病,逾2.8萬人病歿。西班牙團隊最新發表的一項大規模研究結果顯示,該國僅約5%人口的血清有新冠病毒抗體,距離群體免疫的標準還很遠。有專家得出結論:「任何提議藉着自然感染達到群體免疫的方法,不止極不道德,根本也無法實現。」

  有關研究堪稱全歐洲最大規模,結果已在周一(6日)刊登在醫學期刊《刺針》。研究團隊根據全國人口比例,在4月底至5月中旬共檢測超過6萬1千人的血清樣本,發現全國僅有5%受測試者擁有抗體,即使在第二階段研究結果,擁有抗體者的比率也只是微升至5.2%。

  研究主要作者、西班牙國家流行病中心主任波利安(Marina Pollán)指出,若有6成樣本的血清驗出抗體,則大致意味西班牙已達到群體免疫的狀態,可以她指出,目前「離這個數字還非常遙遠。」

  研究結果強調,保持社交距離並持續確認及隔離新病例和接觸者,是今後控制疫情大流行的最佳辦法。為《刺針》撰寫評論的瑞士日內瓦大學病毒學家埃克勒(Isabella Eckerle)及邁耶(Benjamin Meyer)指出:「根據這些發現,任何提議藉着自然感染達到群體免疫的方法,不止極不道德,根本也無法實現。」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