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 | 蓬佩奧的謊言與迷失的美利堅

時間:2020-02-28 08:38:4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在美國大眾心中,政治人物是有「標籤」的。作為美國國務卿,如果說基辛格代表了一種外交智慧,那麼蓬佩奧的政治遺產恐怕就是謊言了。

  英國《衛報》近日刊載的一篇文章以辛辣而不無諷刺的口脗指出,除非蓬佩奧是「馬屁精」,否則不會在前不久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作出這番言不由衷的表態:「跨大西洋聯盟的死亡被嚴重誇大了。西方正在取得勝利。我們正在取得集體勝利。」

  《衛報》這篇文章認為,美英之間非但沒有「取得集體勝利」,反而貌合神離。對華為5G問題的不同態度,是這對「特殊的盟友」之間最新一道裂痕。文章透露,原定下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的美英兩國領導人會晤已被取消。

  英國批准華為參與本土5G建設,證明了華為相關技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表明在「脫歐」後,英國繼續保持對華合作的強烈意願。然而,華盛頓不僅使出一切手段給中國高科技產業發展使絆子,還企圖綁架他國利益。

  從對華為5G技術的立場到未來的美英貿易協議,《衛報》這篇文章敏銳地指出,「美國的專橫、欺凌,以及圍繞『脫歐』之後貿易協議的政治高壓和無恥的經濟訛詐」,都對英國構成巨大挑戰。

  當然,美國與歐洲大陸的關係也好不到哪兒去。

  為實現「美國優先」,華盛頓的單邊主義大棒接連揮向歐洲的貿易夥伴。就在本屆慕安會開幕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稱,將上調自歐盟進口的大型民用飛機的關稅至15%。而早在去年10月,美國就已經對包括農產品在內的其他一些歐盟產品加征了25%的關稅。

  政治上,美國繼續「拆台」歐盟。去年12月,美國眾議院通過《歐洲能源安全與多樣化法案》,旨在支持美國在東歐的能源項目;同月,美國領導人簽署了《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對俄羅斯和德國參與「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公司進行制裁。美國這麼做的一個重要目的,是通過拉攏中東歐國家,削減歐盟對成員國能源進口規則制定的權威。

  在安全問題上,美國同樣無視歐洲利益。去年2月,美國以「俄羅斯未能履行條約義務」為由正式退出《中導條約》。30多年前,該條約的簽署被認為消除了籠罩在歐洲大陸上空的核陰霾。如今,華盛頓在霸權思維支配下,為追求力量優勢為所欲為。其「退約」之舉,不僅摧毀了防止核軍備競賽的屏障,也刺痛了歐洲大國的神經。

  這也難怪《衛報》的文章直言不諱地指出,「在許多方面,美國和歐洲的距離比1941年以來的任何時候都遠」,更別說「取得集體勝利」。就像歐洲理事會前主席圖斯克所說,「有像美國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但坦白講,歐盟應該心懷感激……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如果你需要一個幫手,最終會發現,它就長在自己的手臂上。」

  在孤立主義情緒的驅使下,美國拋棄的又何止是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在這一屆美國政府的邏輯裡,全世界都在占美國的便宜。為此,美國現任執政團隊更加推崇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企圖通過單邊主義措施來塑造所謂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在美方相關政策的制定和執行過程中,蓬佩奧扮演了重要角色。這位國務卿一直以充滿冷戰思維的講話而非外交建樹,佔據着媒體版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蓬佩奧不僅為《華爾街日報》相關文章的種族主義傾向辯護,甚至反過來利用疫情「敲打」中國,並污名化中方對該報採取的正當反制措施。當然,蓬佩奧在一次演講中脫口而出的那句「我們撒謊、欺騙、偷盜」,卻也展現了罕見的誠實。

  部分思維保守的美國政治人物可能不願承認,毫無依據的詆毀與不當攫取的物質財富,並不會從根本上緩解資本專橫、社會分化、貧富差距擴大等美國社會面臨的根本矛盾。相反,超級大國的我行我素,不僅增大了國際社會運行的制度成本,也嚴重透支了自身的信譽。

  借用《衛報》文章的一句話,由於存在一個「不誠實和自欺欺人的圈子」,美國一些政治人物陷入了自滿、驕傲和虛榮的怪圈。美利堅也因此在迷失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