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火燒到自家!《華爾街日報》還裝啥?

時間:2020-02-24 23:39:32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因為月初發表的一篇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辱華評論,《華爾街日報》正在國際社會激起越來越大的怒火!現在,這把火燒到了它自己的家裡。

  2月20日,《華爾街日報》53名員工聯名發郵件給該報管理層,要求修改此前發表的《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評論標題,並向被冒犯者道歉。這些員工在郵件說,這並非編輯獨立性的問題,也不是新聞報道和評論之間劃分的問題,這是一個錯誤的標題,它深深地冒犯了包括中國人在內的許多人。

《華爾街日報》歧視性標題 截圖

  這樣的認識是客觀中肯的,表明理性與良知,始終是人性的閃光面,它們讓惡意與偏見沒有藏匿之地。

  簡單回顧一下此事:2月3日,《華爾街日報》發表一篇由美國保守派外交學者米德撰寫的評論,用極度傲慢和無知的口脗,詆毀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毫無根據地唱衰中國經濟。同時,《華爾街日報》編輯給該文配上《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這樣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標題。這引起中國人民極大憤慨,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

  眾所周知,美國是個多種族聚居的國家,種族歧視不僅是政治不正確,也是道德禁區,違背國際公認的行為準則。《華爾街日報》為博眼球,公然採用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標題,違反基本職業道德,顛覆了該報所標榜的客觀、公正和準確的報道原則,更是喪失最基本的憐憫心與良知。

  正因此,加州州立理工大學波莫納分校副教授奧坎波批評說,標題以一種不人道的方式描述了疫情,「他們(華爾街日報)的人性在哪裡?」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種族研究教授喬伊進一步指出, 「美國主流媒體發表這樣的觀點會引發更多的恐懼和焦慮,以及對世界各地的華人和其他亞洲人的敵對情緒,這是極其有害和錯誤的。」

  更令人憤慨的是,面對中方多次嚴正交涉,面對數十萬華人發起白宮請願活動要求其道歉的呼籲,《華爾街日報》採取「鴕鳥政策」,以所謂新聞報道和評論相對獨立為由,百般推諉塞責,拒不道歉,拒不處理相關責任人,這到底是傲慢任性還是缺乏勇氣?

  2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質問:《華爾街日報》究竟誰來負責任?誰出來道歉?《華爾街日報》既然有罵人的囂張,為什麼沒有道歉的勇氣?

  面對惡意與抹黑,中國不是「沉默的羔羊」。近日,中國外交部宣布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作為對該報發布詆毀、歧視性報道且拒不道歉行為的回應。這是中方依法依規處理外國記者事務,也是《華爾街日報》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必須承擔的後果。

  可笑的是,對於中方捍衞自身權益的正當舉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竟然以「言論自由」為名進行譴責。莫非《華爾街日報》這種帶有濃厚種族歧視色彩的標題,說出了蓬佩奧先生的心聲?那可真是美國政壇的悲哀。

 

(蓬佩奧 資料圖)

  現在,《華爾街日報》53名員工的聯名郵件,有力證明這一事件並非是蓬佩奧所說的言論自由問題,也不是單純的新聞業務問題,而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

  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華爾街日報》的所作所為事實上傳遞出一個危險信號:在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針對中國以及華人的種族主義言行正在死灰復燃。這不僅會破壞當前全球防控疫情的努力,更會給世界和平與發展埋下隱患。

  人們注意到,在《華爾街日報》53名員工聯名郵件中,還剖析了此事利害關係,指出如若不採取相關行動,恐將損害《華爾街日報》品牌、報道能力與員工士氣。對於這些警戒之言,該報高層應該好好研判反思,盡快以實際行動給這些冷靜理智的員工一個交代,給中國一個交代,給世界一個交代,不要因一意孤行,毀了百年老報的招牌,丟了基本的道德良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