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曾收留斯诺登 滞港菲母女获加拿大庇护

時間:2019-03-26 12:20:27來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图为斯诺登。

  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曾经收留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特工斯诺登的一名菲律宾女子罗德尔(Vanessa Mae Bondalian Rodel),获加拿大给予庇护,已与其7岁女儿抵达多伦多。

  难民权益组织「For the Refugees」表示,罗德尔母女1月已获加拿大给予庇护,但基於保安理由没有公开。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拒绝评论事件。加拿大入境部门表示,在例外情况下,寻求庇护的申请会加速处理。

  来自菲律宾的罗德尔於2002年为逃避性暴力,到香港寻求庇护。2013年,协助她的大律师田光誉(Robert Tibbo)询问她可否收留一个陷入困境的美国人,后来罗德尔才知道那人就是斯诺登。斯诺登在罗德尔家躲藏了约两个星期,直至他前往莫斯科。

  据报道,斯诺登2013年5月抵港,向英国《衞报》记者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公众机密,爆料后在香港逗留,其间被美国控以间谍罪及窃取官方机密罪,同年6月下旬在维基解密协助下从香港飞往俄罗斯,一直居於当地至今。他留港期间曾在至少6名寻求政治庇护人士的住所匿藏,罗德尔是其中之一。

  (大公文汇全媒体新闻中心供稿 法新社资料图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