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治體育一線間 相逢一笑泯恩仇

時間:2018-06-27 03:17:24來源:大公網

  向來雄辯遠勝於實戰的英格蘭足球,從1996年直到2018年6月23日一直疲軟,在漂洋過海到俄羅斯參賽前,更被世界球迷諷為「三喵軍團」。但24日,Hello Kitty軍團突顯神威,6比1大勝巴拿馬,三喵變三獅,驚艷了整個大英帝國,球迷燃爆,首相也「腳癢」。

  文翠珊24日出席當地中學活動時踢起了足球,穿着精緻的豹紋小皮鞋,成功進球得一分。別看她在草坪上跑得挺歡,對於世界杯,傲嬌的文翠珊「內心其實是拒絕的」。俄羅斯前間諜在英中毒事件發生後,英國政府官員及王室成員隨即牽手7國小夥伴,拒絕前往俄羅斯,外交杯葛世界杯。

  政治體育一線間,自古希臘時代起,大型賽事就一直背負着外交功能。古代奧運會上,政治元首們甚至會親自披掛上陣打比賽。別說什麼「不要讓政治影響體育,我們要純粹的足球,別把體育當成博弈的工具,珍惜運動員有限的職業生涯」,那真是不切實際的痴話。

  競技場上政治話題無需迴避,但畫風可以改一改吧?畢竟,搞大型體育賽事的初衷並不是借機實施制裁,而是搭建舞台,讓不同國家、民族、信仰的人,多一個對話渠道,多傳遞一分理解。

  塞內加爾球迷和日本球迷賽後合唱《海賊王》主題曲,畫面感人。信奉「快樂足球」的巴拿馬人慘敗後竟能和英格蘭球迷在看台上擊掌,慶祝後者晉級。那當英格蘭與俄羅斯狹路相逢,雙方因「過度勇猛」而名揚國際的球迷,是不是也能捐棄前嫌,來一出「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戲,唱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給文翠珊聽一聽呢?雖然政治是躲不開的,但足球可以是快樂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