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土國最激烈大選登場 埃爾多安迎勁敵

時間:2018-06-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土耳其首都安卡拉22日舉行選舉集會/法新社

  土耳其24日將進行總統和議會大選,現任總統埃爾多安本次遭遇勁敵穆哈雷姆.因傑,兩者的支持率不相上下。這場選情最為膠着的大選無論結果如何,都將對這個橫跨歐亞大陸的國家造成深遠影響。/大公報記者 李 理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報道

  今年4月,埃爾多安宣布總統和議會大選定於今年6月24日舉行,比原計劃的2019年11月提前了一年多。埃爾多安表示,鑒於不容樂觀的經濟形勢和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有必要提早選舉以克服不確定性。有分析者認為,埃爾多安實際上是希望盡早通過大選鞏固自身的政治地位。

  此次大選共有6名候選人參與角逐。首都伊斯坦布爾以及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布滿了埃爾多安及另外五位候選人的競選廣告。在野的共和人民黨的穆哈雷姆.因傑,對埃爾多安構成最主要的威脅。因傑今年54歲,比埃爾多安小10歲,口才了得,曾在互聯網上舌戰群雄,是土耳其世俗派代表,也是埃爾多安政府最激烈批判者之一。本次選舉亦有女性候選人梅拉爾.阿克謝奈爾,她在去年剛剛成立好黨。

  臨近投票日,埃爾多安使出渾身解數拉票。在北京飛向伊斯坦布爾的土耳其航空公司班機中,每名商務旅客面前都擺上宣傳摺頁,上面都是埃爾多安出訪各國和商界會面並推銷土耳其商機的消息。入境後更是隨處可見埃爾多安的競選廣告。然而此次選舉埃爾多安遭遇強敵,結果並不明朗。

  土耳其憲法規定,候選人需贏得超過50%的選票才能在第一輪投票當選,否則將進行再次角逐。土耳其政情觀察人士告訴記者,埃爾多安投票率始終在50%上下徘徊,有可能需要進行第二輪投票才可決出勝負,並且不排除此次選舉出現「政治黑天鵝」的局面。

  年輕人失業率達17%

  伊斯坦布爾一名叫塔爾的旅遊從業者告訴記者,現在土耳其的年輕人求變心切,希望有新面孔出現在政壇上。尤其是當下土耳其經濟發展面臨不少問題,高失業率、通脹率嚴重衝擊了民眾的生活,大家更希望領導人能為土耳其開拓新局面。在本次競選活動中,經濟已成為最主要的議題,直接影響選情。

  6月,土耳其官方數據顯示,全國最新失業率為10.1%,其中青年人的失業率高達17.7%。5月的通脹率則為12.2%。此外,土耳其里拉今年累計貶值已超20%。雖然土耳其央行緊急加息令匯率回穩,但記者接觸的街頭商販都表示,他們害怕里拉再貶值,希望記者能夠以美元購買商品。

  埃爾多安強硬手腕惹爭議

  埃爾多安在連任兩屆總理之後,於2014年被選為土耳其首位民選總統。最初總統本是一個象徵性的職位,然而,2017年土耳其通過新憲法,總統不僅成為國家與政府的元首,更獲得了極大的實權。

  2016年,土耳其爆發了一場反對埃爾多安的軍事政變,曇花一現後流產。事後有逾10萬名政府工作人員及軍人被解職,逾5萬人入獄候審,埃爾多安更加牢固地鞏固了政治權力,也因此成為爭議人物。有分析人士稱,如本次大選埃獲勝,埃極有可能繼續連任總統10年,並且如遇總統任期因選舉提前而縮短的情況,他甚至可以開啟第三任期。

  正發黨伊斯坦布爾分部一名代表稱,新的總統制是民主的進步,因為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埃爾多安本人亦堅稱新的總統制政體會賦予土耳其一位強有力的領導,以應付國家面臨的諸多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