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貝類首次發現大量微膠粒

時間:2018-06-20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研究指日本水域的貝殼類水產含有大量微膠粒

  【大公報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農工大學教授高田秀重的團隊日前確認,東京灣和沖繩縣海岸的貝類生物體內檢測出大量微膠粒,這是日本貝類遭塑膠污染的首例。

  該團隊共採集了藍貝、硬殼蛤等27個樣本,所有樣本體內均檢出了微膠粒。污染最嚴重是沖繩縣座間味島的貝,每1克含有23個粒子。這些粒子來自於海洋垃圾所產生的碎屑,直徑大多在0.02厘米到0.08厘米之間,其表面依附的塑化劑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會通過食物鏈不斷向上傳遞,食物鏈越高層的生物體內累積的毒素濃度越高。

  該團隊認為,因為洋流的影響,沖繩縣座間味島的海岸上大量堆積了來自亞洲各國的塑料垃圾,這或許是導致貝類體內粒子較多的原因。

  儘管早在幾年前,日本水域的魚類體內就檢測出了微膠粒,但日本政府並未積極應對,還在本月初的七國集團峰會上與美國一同拒絕簽署削減海洋垃圾的國際協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