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潘基文:中國展卓越領導力

時間:2016-09-05 03:16:12來源:大公網

 

 

潘基文:中國展卓越領導力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在杭州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准文書交存儀式\法新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4日在杭州表示,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在推進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問題上取得歷史性突破,中國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領導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先後向潘基文交存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准文書。\大公報記者王莉杭州報道

  2015年9月,聯合國峰會正式通過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旨在從2015年到2030年間以綜合方式徹底解決社會、經濟和環境三個維度的發展問題,轉向可持續發展道路。率先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是此次G20杭州峰會力爭打造的十大成果之一。潘基文指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行動計劃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發達國家有能力和條件調動更多國內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但是很多發展中國家並不具備這些優勢,因此需要國際社會開展機制化的努力與合作。

  中國做出「歷史性貢獻」

  他強調,G20杭州峰會為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機。這也是二十國集團、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聯合國的責任所在。潘基文表示,推動可持續發展「說易行難」,中國推動峰會在可持續發展議題上制訂行動計劃,這是歷史性的貢獻。

  發布會上,潘基文用中文「你好」開場,他表示很榮幸到中國杭州出席G20峰會,這是他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第11次訪問中國,也是作為秘書長最後一次出席G20會議。他很感謝中國舉辦了這次「美妙」的峰會,共邀全球領導人為世界和平與繁榮而努力。同時,他還高度評價了中國邀請眾多發展中國家參與此次峰會以及中美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問題上所展現出的領導力。他透露,已邀請各國領導人於9月21日前往紐約參加高級別活動,希望這些領導人屆時能夠攜帶《巴黎協定》的批准書前來,或是公開承諾在年底之前加入這一協定。

  展現「負責任領導者」形象

  全球多家主流媒體對中美批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表示讚賞,認為中美兩國這一行動令人振奮。美聯社3日發文《美中加入全球氣候協議,為合作歡呼》。文章說,美中兩國為雙方氣候合作的新時代而歡呼,認為這是拯救地球的最佳機會。《洛杉磯時報》網站文章《美中批准全面氣候協定,敦促其他國家跟進》引用專家的話說,對於中國而言批准《巴黎協定》是個很自然的決定,這與中國國內應對空氣污染的努力相脗合,中國將踐行承諾。

  法國《世界報》將中國的這一舉動比作G20峰會東道主給與會各國領導人獻上的一份「歡迎禮」。該報在一篇題為《全球能源轉型正在進行》的報道中說,中美兩國選擇在G20峰會開幕前夕做出這一備受期待的決定,必將有助於轉變各國決策者的思維,使與會領導人沿巴黎氣候大會開闢的道路繼續努力前進。法國《費加羅報》表示中美這一決定備受期待,不僅能展現出「負責任的領導者」形象,同時也能夠在國際社會中產生帶動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