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菲總統特使、前總統拉莫斯今日訪華

時間:2016-08-08 13:41:03來源:鳳凰資訊

  菲總統特使、前總統拉莫斯/網絡圖片

  菲國前總統拉莫斯8號帶隊啟程前往北京,開啟中菲之間的雙邊對話。預計拉莫斯將代表菲律賓政府與中方舉行會談,尋找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辦法。而隨行的菲國前內政部長阿農南日前此前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目前首要任務是徵求各方意見,尋求達成初步共識。

  根據菲律賓官方媒體報道,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作為菲國政府特使,8號啟程前往北京,重啟中菲之間的初步對話。據了解,隨行人員包括,拉莫斯的親信、前內政部長阿農南,中菲關係專家,曾駐華長達39年的資深記者齊托羅馬納,以及拉莫斯的外孫、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的瓊斯。

  拉莫斯此行預計將代表菲律賓政府與中方展開初步對話,尋求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促進中菲關係正常化,或將在華逗留四至五天。杜特爾特此前表示,將由拉莫斯主導中菲之間的初步對話。

  而此次隨行前往北京的前內政部長阿農南日前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就透露出菲律賓政府的態度,他表示目前首要任務是徵求各方意見,尋求達成初步共識,並稱將謹慎處理相關敏感問題,同時在其他雙方共同關注的議題上尋求合作,促進中菲關係正常化。

  阿農南(菲律賓前內政部長):現階段,協商才是主要任務,往後,待時機適當時,會有首次接觸,我想那將是求同存異的好時機,看看如何更好的平衡、重啟以及正常化我們的雙邊關係,因為不管是雙邊或多邊關係都不限於一個存在分歧的問題,我們的雙邊關係比這更廣泛,因此,在雙方擁有共同立場和共同利益的領域,我們可以繼續發展,而具有爭議的問題可以分開處理。

  阿農南也指出中菲兩國現階段構建「信心建立措施」的需求。

  阿農南:對話跟談判是兩回事,我認為談判會在晚些時候進行,談判將取決於我們的對話,如何從各自的出發點最終達成共識;而構建「信心建立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有助雙方逐漸彼此信任,打破僵局。這都是為了重建雙邊關係。

  有觀點認為,拉莫斯一旦赴華,將對中菲關係的緩和起到積極意義,表明了菲律賓新政府願與中國恢復友好關係,並且有利於雙方了解彼此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為未來正式展開雙邊談判鋪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