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希拉里正式獲民主黨提名 离美国女总统一步之遥

時間:2016-07-28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希拉里26日獲民主黨提名之後通過大屏幕連線現身/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26日創造歷史,正式「加冕」成為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從而打破政治上最高玻璃天花板,成為美國建國240年以來首位獲得主要政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女性。

  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26日進入第二天,各州按字母順序以唱名方式輪流投票,當南達科塔州的代表投票後,希拉里正式跨越獲得黨內提名所需的代表票門檻。此時,人群爆發出了歡呼聲,高喊「希拉里!希拉里!」在之前進行的各州初選中,希拉里一共獲2842張代表票,桑德斯獲得1865張。

  希拉里當天未出現在費城的黨代會現場,身在紐約的她先通過大屏幕「現身」。她說:「要是有哪些小女孩還沒有睡覺來收看(我的講話),讓我跟你們說,我也許能成為第一位女總統,而你們其中肯定會有下一位。」

  八年前,希拉里在黨內初選落敗的演說中表示:「我們這次還是沒法粉碎那最高不可攀、最牢不可破的玻璃天花板,但因為你們,讓它出現了1800萬道裂縫(意指她在初選獲得的1800萬票)。」如今,68歲的她終於創造了女性在美國從政的歷史,打破了政治上的「最高玻璃天花板」。希拉里隨後也在推特發文說:「歷史性的一刻。」

  希拉里要到28日民主黨大會閉幕才會正式登場,屆時她將由女兒切爾西引薦,正式接受提名並發表演說。

  桑德斯含淚力撐

  在投票過程中,能看到成功爭取到數百萬選民的桑德斯與坐在他身旁的妻子,眼裏噙着淚水。當桑德斯的家鄉、佛蒙特州代表團宣布了表決結果後,桑德斯站起來拿起話筒,周圍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片刻過後,桑德斯呼籲中止唱票程序,以鼓掌表決的方式,提名希拉里為黨內總統候選人。桑德斯說,「我提議將所有選票,代表們投出的所有選票,列入正式紀錄,我提議選擇希拉里成為民主黨的美國總統提名人選。」他的舉動,與希拉里八年前的角色相呼應。在2008年的黨代會上,希拉里也是停止唱票,呼籲授予奧巴馬提名,試圖重新團結因連場初選而陷入四分五裂的民主黨。

  不過,仍然有幾十名桑德斯的支持者走出會場,在旁邊的媒體中心內靜坐抗議。桑德斯本人透過群發手機短信和電郵,促請支持者冷靜。他認為支持者最終會轉變態度,同時也理解支持者的失望之情。「民主有時候會有一點糟糕,特別是對盡心竭力的年輕人來說。」桑德斯在早餐活動上說。「之前,他們致力於反對希拉里,現在我們卻說,我們希望你們一起支持希拉里。」

  希普未來有惡戰

  希拉里過去曾經締造過多項「第一」,包括第一位在衛斯理學院發表畢業演說的學生、第一位競選公職的第一夫人、第一位參選美國總統的前第一夫人等,但她能否再創下一城,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還看11月8日她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最終決戰。希拉里在第二次競選期間證明了自己的不屈不撓,但是她也展現出在競選方面的弱點,例如一新一舊的「電郵門」、班加西事件,料將被共和黨大做文章。

  預計兩名候選人在未來三個多月將迎來連場惡戰。據路透/益普索2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特朗普暫時領先希拉里兩個百分點,5月初以來第一次領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