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奧委會「放生」 俄羅斯選手獲准出戰里約

時間:2016-07-25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里約奧運主會場鳥瞰圖/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不足兩星期後揭幕,繼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日前駁回俄羅斯上訴,維持該國田徑選手不得參與里約奧運後,國際奧委會(IOC)24日召開電話會議,決定不會全面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出賽里約,將問題拋還給各比賽項目的體育總會,由其自行決定,是否接受俄運動員參加里約奧運的各個項目。決定出爐後,俄羅斯體育部長穆特科表示:「這是一個客觀公正的決定,我們十分感激。」

  24日稍早時候,英國《星期日郵報》引述消息指,國際奧委會將全面禁止俄羅斯387名運動員出戰今屆奧運。此項決定一旦屬實,將是奧運歷史上首次有國家因違反藥檢規定遭全面禁賽,可能引發奧運數十年來最嚴重危機。有消息稱,國際奧委會甚至有高層提議,禁止俄羅斯參與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國際田聯(IAAF)早前已決定,禁止67名俄羅斯田徑隊成員參加里約奧運。

  本港時間24日晚10點,國際奧委會宣布,不會全面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即將開始的里約奧運,不過所有俄羅斯選手會逐一經過審核,證實不涉及服用禁藥,才會批准參賽。曾因服用禁藥停賽的俄羅斯運動員,將不獲准參與里約奧運。負責各比賽項目的體育總會有權依據自己的規則,接受或拒絕俄羅斯運動員參賽。

  俄禁藥爆料者意外被禁賽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際奧委會的最新決定,此前揭發俄羅斯禁藥醜聞的田徑運動員斯捷潘諾娃將無緣今次奧運。國際奧委會在聲明中表示:「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會感激斯捷潘諾娃,對打擊禁藥及維持運動誠信的貢獻。」俄中距離女跑手斯捷潘諾娃早前獲准以獨立身份參賽,是俄田徑運動員被禁賽後,首位恢復參加國際賽資格的俄羅斯健兒。國際田聯當時表示,斯捷潘諾娃在保障及推廣遠離禁藥及公平競賽方面有傑出貢獻,所以批准她恢復參賽。

  國際奧委會框架下的國際體育單項組織對於俄羅斯運動員能否出賽的意見一直不統一。國際柔道聯會和國際體操聯會都已明確表態反對「全面禁賽」。國際柔聯主席委澤直言不諱地表示,奧運會應「向全球的年輕人傳遞友誼、而非冷戰的信息」。國際體操聯合會主席格蘭迪稱,運動員參與奧運會的權利不能被「剝奪」,「全面禁賽從來不是也永遠不會是公正的」。

  各體育總會意見不一

  但國際舉重聯會已表明俄選手屢服禁藥,支持全面禁賽。分析指,這可能會導致各體育總會之間大分裂。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與美國、加拿大和德國等14個國家的反禁藥機構,加上多個國家的奧委會,齊聲主張全面禁止俄羅斯參加里約奧運。WADA早前發表獨立調查報告,指俄羅斯當局支援歷時4年的使用禁藥計劃,由體育部門監督和操控,在藥檢中造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