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駐英大使:南海仲裁是披合法外衣干非法勾當

時間:2016-07-15 01:33: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14日訊(駐倫敦記者李威)針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宣布裁決結果,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2日表示,有關仲裁是披着合法的外衣,干着非法的勾當,裁決結果是無效、非法和沒有拘束力,並重申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裁決的立場。未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將繼續堅持「雙軌思路」。

  劉曉明當天在出席英國工商界晚餐會時,發表了《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主旨演講,之后就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最終裁決結果回答提問。

  對于中國政府如何看待仲裁結果,劉曉明稱,中國政府和外交部同時發表了聲明,明確闡述了中方不接受、不承認仲裁庭裁決結果的嚴正立場。所謂裁決結果是無效的、非法的、沒有拘束力的。不論是菲律賓單方面提起所謂仲裁案,還是仲裁庭所作裁決,都是在披着合法的外衣,干着非法的勾當;都是在打着護法的旗號,從事着違法的活動。

  他指出,仲裁庭以解釋和適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名,實際上卻處處違反《公約》基本精神和原則。《公約》明確規定,主權領土問題不屬於《公約》調整範圍,對主權問題沒有管轄權。菲律賓提起仲裁事項的實質,恰恰就是領土主權與海洋划界問題。早在2006年,中國政府就根據《公約》第298條將涉及海洋划界、歷史性海灣或所有權、軍事和執法活動等方面的爭端排除出《公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包括英國、法國、俄羅斯在內的30多個國家也都作出了類似聲明。這些聲明是《公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得到尊重,但仲裁庭對此卻完全無視。

  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侵犯了中國作為《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益。根據《公約》有關規定,成員國有權自主選擇爭端解決程序和方式。菲律賓前政府不經中方同意,單方面提起仲裁,侵犯了中方享有的合法權利,損害了國際海洋法律制度的權威性和完整性。

  仲裁結果也違反了中菲兩國協議和地區國家共識。長期以來,中國始終為和平解決中菲南海爭議做出不懈努力。中國與菲律賓通過一系列雙邊文件就談判協商解決爭議達成重要共識。在地區多邊層面,中國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各國通過簽署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共同承諾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菲律賓所作所為,背棄了菲方應當遵守的國際義務與承諾。仲裁庭不僅為菲律賓的違約行為進行辯護,甚至否定中菲雙邊協議和《宣言》的法律地位,為其違法行徑制造借口。

  更需要指出的是,仲裁結果違反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挑戰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所謂仲裁案,捏造事實,編造謊言,企圖借此全面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仲裁庭不尊重有關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爭端的努力,反而樹立了「濫訴」、「濫權」的惡劣先例,將南海問題帶入了一個加劇緊張對抗的危險境地。這些行為違背了尊重各國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和平解決爭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等《聯合國憲章》確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對這樣一個違反國際法,損害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仲裁裁決結果,中國政府不接受、不承認是完全正當的、合法的、合理的。

  對于中方如何看待裁決結果的影響,劉曉明表達了三點看法:第一,仲裁結果對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沒有任何影響,也不會有任何影響。仲裁結果對中國沒有任何拘束力,是一紙空文。

  第二,仲裁結果對中國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決心沒有任何影響。中國不會接受任何未經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決方式,不會接受任何強加于中國的解決方案。

  第三,仲裁結果對中國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的基本方針沒有任何影響。中國將繼續發展與周邊國家睦鄰友好,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維護國際法治的公平正義。

  對于菲律賓新政府在南海問題上作出一些新的表態,中方如何回應,劉曉明稱,中方注意到菲律賓新政府最近在南海問題上作出的一些表態,包括願意同中國就南海問題恢復協商對話等。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國有句古訓,「聽其言、觀其行」。中方願在互利友好的基礎上發展與菲律賓的關係,願意看到中菲關係盡快重新回到健康發展的軌道上來。談判的大門對菲律賓始終是敞開的,我們希望菲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對于中國今後在南海問題上將採取什么行動,劉曉明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雙軌思路」,一方面與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依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南海爭議。中國一貫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一點沒有變,也不會變。另一方面,中國將繼續與東盟國家一道,堅持維護各國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持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