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鐵娘子」正式掛帥 新內閣成員出爐

時間:2016-07-15 01:32: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14日訊(駐倫敦記者李威)英國史上第二位女首相文翠珊13日正式就任,她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外發表首次演說,矢言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致力於國家團結,同時迎接脫歐挑戰,將英國打造成一個全新色角的國家。她又重組內閣,首批新成員名單上留歐和脫歐派平分秋色,脫歐領袖、倫敦前市長約翰遜出任外相,屬留歐陣營的原外相夏文達接任財相。

  13日成為英國政治上最繁忙的一天,即將離任的卡梅倫在下議院主持了任內最後一次首相問答,氣氛輕鬆又略帶傷感。之后他在全家人的陪伴下,在首相府外發表了充滿深情的告別致辭,並在大批媒體的目送下離開唐寧街。

  緊接着卡梅倫驅車前往白金漢宮向英國女王遞交辭呈,此刻他卸下領導國家的重任,又回歸成為一名普通的議員。而在保守黨黨魁競選中獲勝的前內政大臣文翠珊,隨後由丈夫菲利普陪伴覲見女王,並獲女王正式任命為英國第76任首相,她也是繼戴卓爾夫人后,史上第二位「鐵娘子」。

  文翠珊在首相府外發表上任演說時,首先讚揚了卡梅倫對國家的貢獻,指出在他的領導下穩定了經濟,降低了預算赤字,比往屆政府幫助了更多的人實現就業。但他的真正的遺產,不在於經濟,而在於社會正義,包括同性婚姻立法,以及取消低收入者所得稅。她又着重肯定了卡梅倫在領導統一的國家上發揮重要作用,事實上經過一場脫歐公投,英國從上到下面臨分裂,如何團結國家成為她當務之急。

  她表示,「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保守黨的全稱是『保守與統一黨』。而『統一』一詞對我而言尤其重要。這意味着保守黨堅信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之間無比珍貴的聯合。」她強調,卡梅倫執政時期「一個國家」政府的精神,未來她會延續下去。

  她又指,「統一」這個詞除了代表英國各地之間的聯合,還有其他同等重要的含義,包括所有國民之間的聯合,無論出身與身份,每個人之間的聯合。她矢言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幫助普遍階層,「我領導的政府,將致力於你們,而非那▉些少/些小(一點兒)▉數特權人士的利益而服務。我們將竭盡全力讓你們更有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

  她最後強調,國家處於重大歷史關頭,公投后英國將面臨艱巨的挑戰。而偉大的英國人民將直面這種挑戰。她說,「在脫離歐盟后,我們將為英國打造成一個全新、無畏和積極角色的國家。我們將使英國成為所有人的,而非少數特權人士的國家。」「這將是我所領導政府的使命,我們將共同建設一個更好的英國。」

  在就任首相不到二個小時,文翠珊便馬不停蹄地展開內閣人事安排,宣布了新任命的六名重要內閣成員名單,包括在英國內閣中最重要的財政大臣、外交大臣和內政大臣「三駕馬車」。在首批新內閣成員中,留歐派和脫歐派各佔一半,可謂平分秋色。

  在脫歐派中,最讓外界跌破眼鏡的安排,是脫歐派領袖、倫敦前市長約翰遜出任外相。作為脫歐的靈魂人物,約翰遜早前在保守黨黨魁競選中,遭到關鍵盟友前司法大臣高文暗算而黯然出局,仕途受到重挫,不料他鹹魚翻生,出人意料地接替了外相這一要職。坊間猜測認為,這可能是文翠珊對脫歐派的安撫之舉,也是對約翰遜主動退選的一種回報。

  約翰遜在出任外相后,立即前往外交部聽取簡報並參觀,他未來將負責歐洲以外的對外關係,包括與其他國家署新的貿易協議,但不會參與脫歐談判,相關談判將由新設立的脫歐大臣負責,而該職位由同屬脫歐派的保守黨議員戴維斯出任,他在2005年保守黨黨魁之爭中曾敗給卡梅倫,未來他將負責英國脫歐的各種棘手事宜。另一脫歐派代表人物、前國防大臣霍理林出任國際貿易大臣。

  在留歐派中,被視為文翠珊人馬的原外相夏文達接替了辭職的歐思邦,出任重要性僅次于首相的財相一職,而原本預料仍能留任的歐思邦在新內閣中意外徹底出局。原能源及氣候變化大臣盧綺婷接替文翠珊的空缺,出任內政大臣。原國防大臣房應麟則繼續留任。

  在14日進行的其他人事變動包括:脫歐派領軍人物、原司法大臣高文浩出局,由特魯斯取代;曾與文翠珊競爭首相的利雅華被提升為環境大臣;格林寧接替摩根出任教育大臣,而上述三位均為女將。衛生大臣侯俊偉保留原職位。

  外界分析認為,文翠珊大刀闊斧、速戰速決地進行組閣,顯示她希望盡快平息政治和經濟的不確定性,特別是能夠及早與歐盟展開談判。而內閣成員大換血,特別是脫歐派被委以重任,突顯她希望彌合黨內分裂、加強團結,同時旨在兌現她「脫歐就是脫歐」的承諾。

  新內閣成員14日陸續就新工作表態,財相夏文達表示,脫歐帶來經濟震盪,恢復商業信心是優先考慮,他確認辛克利角核電站項目仍會繼續,但將放棄歐思邦時期的平衡赤字時間表,根據形勢適當削減財赤,在單一市場方面,英國將先退出再談判重新進入。脫歐大臣戴維斯表示,在今年底將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程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